預約

健康專欄

糖尿病患者、該怎麼吃才健康?

2019/12/21

誰比較容易得糖尿病?

 糖尿病產生的原因可分為兩類:第一是病患本身胰臟無法分泌胰島素;第二是病患本身年齡較大、較肥胖,周邊細胞對於胰島素不敏感所導致。如果空腹的血糖值超過140、飯後的血糖值超過200,則可能罹患了糖尿病。

 

以中醫的角度,糖尿病患者常見的體質有下列四種類型:

1.口乾型:經常感覺嘴巴乾渴、喜歡喝水、平時容易躁動不安的人

2.多尿型:腰膝痠軟、小便泡沫多且混濁、尿量多且頻繁的人

3.容易飢餓型:容易餓、吃不飽、體重下降、大便硬結、舌苔黃燥的人

4.血瘀型:手足容易麻木感、視網膜病患、微循環不佳的人

 

什麼食物該少吃呢?

 基本上、不妨多遵守下列原則:

1.少吃高油脂食物,以免影響胰臟而導致局部血液循環不佳

2.少吃單醣類食物,如:白糖、人工果汁、高甜份水果,以免加重胰臟本身的負擔

3.少喝酒精、咖啡因的飲料,以免影響胰臟正常代謝功能

4.限制每日攝取熱量少於2000大卡,避免暴飲暴食

 

喜歡美食的人,該如何選擇(或者DIY)合適的藥膳?

 基本上,您不妨根據自己的體質、擇下列三種藥膳:

一、腎虛多尿型:腰膝痠軟、小便泡沫多且混濁、尿量多且頻繁的糖尿病患者。

材料:豬肚300公克、菱角200公克、薏仁1/2杯、米酒1大匙、薑3片,調味料:鹽1小匙、米酒1/2大匙

中藥材:山藥5錢、杜仲2錢、枸杞2

 

做法:

1. 豬肚洗淨去除白色的脂肪膜,加米酒及薑和足量的水以小火煮60分鐘。薏仁洗淨泡水60分鐘,撈起瀝乾。

2. 豬肚降溫後切條狀,薏仁、菱角、豬肚及全部藥材加水1000c.c.以中火煮沸,轉小火續煮15分鐘;起鍋前加調味味拌勻即可食用。

 

二、口渴飢餓型:容易餓、吃不飽、體重下降、大便硬結、舌苔黃燥的糖尿病患者

材料:白米1杯、竹筍絲200公克、豬絞肉50公克、莞荽3把、鹽1小匙

中藥材:地骨皮3錢、桑白皮2錢、麥門冬2

做法:

1.白米洗淨瀝乾,莞荽洗淨切碎,全部藥材放入棉布袋。

2.白米加水1000c.c.和藥袋以中火煮沸,取出藥袋加豬絞肉、竹筍絲煮沸,轉小火續煮15分鐘。起鍋前加鹽調味,搭配莞荽即可食用。

 

三、血瘀、手腳容易麻型:手足容易麻、出血循環病變等併發症的糖尿病患者

材料:綠豆1杯、薏仁1/2

中藥材:丹參2錢、黃耆2錢、紅棗8

做法:

1.丹參和黃耆放入棉布袋,綠豆和薏仁泡水2小時發脹,瀝乾備用。

2.綠豆、薏仁、藥袋和紅棗加水1000c.c.以中火煮沸,取出藥袋轉小火續煮40分鐘。冷熱皆可食用。

 

 喜歡美食是人之常情,糖尿病患者只要遵守飲食宜忌、按時服藥、定期檢查,一樣能享受人間美食!

 

                                                                              臻品中醫院長 陳勇利 中西醫學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