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

健康專欄

長期偏頭痛,只能止痛嗎?

2019/12/21

 這輩子沒頭痛過的人,大概數的出來;頭痛的原因很多(請見表一),嚴格說來,頭痛不是一種病,而是一種症狀,這個症狀一般會隨著疾病本身的痊癒而消失,只不過這個『偏頭痛』例外,除了痛起來令人不悅外,重點是偏頭痛容易復發、而且經常流連忘返。

 

何謂偏頭痛?

 偏頭痛是一種屬於一種慢性頭痛,疼痛的位置以兩側的顳部為主,比較典型的症狀是發生前常有特殊的預感,例如自覺到顳部有血管跳動,以及伴隨的嘔吐、噁心等,這些症狀通常會在數小時內消失;偏頭痛以西醫的治療觀點,主要依疼痛程度不同,而給予不同類型的止痛藥物,臨床常用的有metoclopramide(止噁藥物)、阿斯匹靈、非類固醇藥物以及麥角胺等等。

 

傳統中醫能給您什麼計策?

 基本上,中醫會根據您頭痛的位置(前額、兩顳側、頭頂等不同位置)、發作的頻率以及您本身的體質,辯證治療,臨床上,常見的偏頭痛中醫類型有表二這四型。

 

       除了靠正規的中西醫治療之外,平常有沒有什麼食物能夠『保養』或『預防』自己的偏頭痛?

 可以拿來預防偏頭痛的常用食材有菊花、茶葉、芹菜、黑豆、桑葉、桑椹、生薑、蘿蔔等等,不過如果要完全發揮這些食材的功效,您可先參考一下表三所列的臨床症狀,按圖索驥、效果佳。

 

除了傳統的中國藥草可以治療偏頭痛之外,外國有哪些天然藥草能對付偏頭痛?

 最有名的應該屬於向日葵科的小白菊(tanactum parthenium);這個雛菊家族的植物曾經於1988年登上醫學雜誌(Lancet)的偏頭痛報導,以雙盲性的研究證實小白菊能降低偏頭痛發作的頻率與嚴重程度,作用的機轉可能與調節血清素有關;外國除了時行小白菊治療偏頭痛之外,白柳樹皮與一種存在於辣椒中的辣椒素也是相當常用的天然植物素材。

 

偏頭痛患者、平時營養該多補充什麼?

 一般而言,偏頭痛患者血液中的鎂、鋅與維他命B群的含量有偏低的情形,適當補充這些微量元素及維他命B、對於偏頭痛的預防有一定的幫助,只不過,可別補充過了頭、以免適得其反!

 

 中西藥物或者食療對於偏頭痛的改善有一定程度的幫助,不過,可別忽視造成偏頭痛的『原因』,如果是壓力過大造成的偏頭痛,平時的壓力管理、排解可得做好,多休息、工作時認真但壓力要適當,如果是飲食偏差所引起,則不妨求助於營養師、調節飲食偏差情形,如果痛的嚴重、甚至有嘔吐、休克的情形,也別忘了求助醫師、作個專業的診斷與治療,如此一來,偏頭痛才能得到全面的照顧!

 

表一:臨床常見頭痛原因

原因

臨床常見疾病

血管性頭痛

偏頭痛、高血壓、宿醉

壓力型頭痛

憂鬱症、顳顎關節疾病

發炎性頭痛

顱腔動脈炎

構造性病杜頭痛

腦腫瘤

 

表二:臨床常見偏頭痛中醫類型

類型

臨床症狀

使用藥物

肝氣鬱結型

除偏頭痛外,易生氣、常面紅脖子粗,並常伴有口乾、心煩胸悶的症狀

柴胡、枳實、芍藥、川楝子、甘草

痰濕型

經常有咳嗽、痰多、胸悶,容易疲倦的症狀

陳皮、薑半夏、茯苓、甘草、竹茹

血瘀型

臉色經常『暗暗的』、沒有光澤,舌頭仔細觀察、可以發現有一些瘀點的現象,女子甚至伴有痛經的症狀

當歸、川芎、赤芍、丹參、川七

腎虛型

偏頭痛已數年,伴有腰酸、疲倦以及性功能退化的症狀

熟地、山茱萸、枸杞子、黃耆、續斷

 

表三:預防偏頭痛之常用食材

體質類型

臨床症狀

食材

熱型偏頭痛

頭痛且口乾、口苦、失眠

菊花10公克、綠茶3公克,開水沖泡當茶喝

寒型

頭痛時連頸部、背都痛,吹到風或淋到水更痛

蔥或薑適量、加入一匙紅糖,500CC熱開水沖泡

濕型

頭重且悶悶感覺、胸悶、容易疲倦

取適量蘿蔔、搗汁後取汁飲用

腎虛型

頭痛兼有眩暈、腰酸、耳鳴的情形

黑豆10公克、桑椹30公克,水煎代茶飲

血虛型

頭痛中帶有頭暈、心悸、貧血的情形

桂圓50公克、山楂3顆,水煎代茶飲

血瘀型

長久型偏頭痛、痛如錐刺

山楂10顆、紅糖一匙,500CC熱開水沖泡

                                                                        (製表123/陳勇利醫師)

 

                                                                                          臻品中醫院長 陳勇利 中西醫學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