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

健康專欄

調整免疫力,健康沒煩惱

2019/12/21

 自從阿扁總統提出『決戰於境外』的戰略方案之後,除了引起社會大眾的關注,希望戰爭的發生是在『境外』,對於自己在醫療上的運用也頗有同感;臨床上有許多小朋友常常因為感冒而就診,這些小朋友有一個共同的特質:體力較差、免疫力不足,因此常常感冒,相對地,如果體力、免疫力改善,感冒的頻率就降低,也就不需要很辛苦的吃藥了,正應了俗語:『防患於未然』。

 

只要吃補,就能補充體力、增強免疫力嗎?

 這是臨床上病人最常問的問題,相對的,也有許多人是『越補越大洞』,應該先看看自己的小寶是屬於那一種『虛弱』,再針對虛弱對症下藥,這裡提供幾種常見的免疫力不足類型以及效果不錯的食療,供家長們參考:

 

一、第一型:容易疲倦、中氣不足、胃腸消化不好、常常一緊張就拉肚子。

  這是屬於中醫脾氣虛,可以用黃耆、黨參、白朮、茯苓、人參、扁豆等中藥補脾益氣。

  飲食療法:山藥15公克、薏苡仁15公克、人參5公克、蓮子15公克、黃耆30克連同白米150克,加入適量的水煮成粥,既可增進食慾又可快速補充體力。

二、第二型:寶寶容易口乾舌燥、夜間自覺身熱、常常盜汗(睡覺時流汗)、心煩胸悶、甚至口破,這是屬於陰虛型的免疫力不足。

     可以用沙參、麥門冬、玉竹、黃耆、桑葉、天花粉等中藥改善體質。

    飲食療法:荷葉15克、枸杞15克、黃耆15克、生地15克、當歸10克連同蓮藕4兩,加水適量燉服即可。

三、第三型:常常覺得頭暈、睡不安穩、面色蒼白、月經量少或者沒有來、容易心悸。

    這是屬於血虛型的體力不足,可以用當歸、川芎、柏子仁、酸棗仁、遠志、黃耆等中藥。

    飲食療法:黃耆30克、人參5克、當歸15克、川芎10克、鹿茸10克,連同烏骨雞半隻,加水燉熟,喝湯即可。

四、第四型:小朋友手足容易冰冷、面色蒼白、怕冷、大便常不成形、腰酸。

     這是屬於陽虛型,可以用附子、人參、黃耆、黨參、白朮、桂枝、乾薑等改善體質。

     飲食療法:五味子10克、人參10克、麥門冬10克、當歸10克、黃耆30克,連同3兩羊肉,加入適量水、蔥及薑,燉服喝湯食肉即可。

 

 由於社會經濟的進展,小朋友多半吃得較精緻,活動量卻未相對的提高,因此,罹患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氣喘的小朋友比比皆是,只要適當的調整體質就可以有效的降低患病率,不過,要提醒家長的是:沒有一種藥方或中藥可以從頭到尾、一成不變地使用(例如:一直使用粉光參),必須根據小朋友的體質變化而辨證論治。

 

                                                                            臻品中醫院長 陳勇利 中西醫學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