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

健康專欄

生活壓力大、消化道受不了,該怎麼辦?

2019/12/21

 新聞報導:『核四可能停建』、『核四復工希望濃厚』、『股市延長交易時間』、、、、、當個現代人真不容易,雖然出入有車代步、吃有五穀佳餚,物質上的便利與享受遠超過從前,但是生活的壓力卻沒讓人舒服過,一個調適不過來,容易受壓力影響的消化道就可能受傷、發生潰瘍。

 

什麼是『消化道潰瘍』?

 指的就是消化道因為胃酸過多或者黏液分泌不足而產生的潰瘍,如果發生在胃部稱為胃潰瘍,發生於十二指腸則稱為十二指腸潰瘍,這是一種復發率相當高的慢性疾病,由於這類疾病好發於工作壓力大、容易緊張的人身上,所以又稱為文明病,常見的臨床症狀則有上腹部疼痛、心口有燒灼感、肚子容易脹、嘔吐、噁心、胃口差,嚴重的病人甚至會有穿孔、出血或便血的情形發生。

 

如果有『消化道潰瘍』時該怎麼辦?

 應先到醫院請腸胃內科醫師為您做必要的檢查,看其是否有穿孔、出血或者幽門阻塞等需要外科手術的情形,並且視其臨床症狀給予不同的制酸劑、胃酸分泌抑制劑以及黏膜保護劑等等...

 

 如果西藥服用的不順利,可以使用中藥,但是必須根據體質而正確使用中藥,可不能隨便使用『固胃』的中藥即可,一般而言,消化道潰瘍常見的體質有:

一、              第一型:平時易口乾、煩躁、時有胃酸、上腹部有灼熱感。

是屬於中醫的『肝鬱化熱』型,可以用青皮、貝母、陳皮、白芍、澤瀉等中藥來舒肝理氣。

二、              第二型:潰瘍已經一陣子,腹部疼痛點固定、痛時如針刺感,舌質偏暗。

可以用蒲黃、五靈脂、丹參、當歸、陳皮等具有『化瘀』作用的中藥來改善這種『血瘀』的體質。

三、              第三型:除了偶有疼痛外,常自覺腹部脹悶、經常性噯氣,只要噯氣胃部就稍感舒適。

可以用香附、蘇葉、甘草、陳皮柴胡等具有『理氣』的中藥來改善。

四、              第四型:只要一吃飽就自覺腹部脹悶難受、甚至疼痛,胃口差、嘴巴容易乾。

這種『胃陰虛』的體質則可以用沙參、天花粉、生地、白芍、玉竹等中藥來改善。

 

 除了靠醫師外,消化性潰瘍的患者自己也有家庭作業要做,如:應盡可能避免情緒的波動,不要隨意哀愁、緊張或焦慮,飲食上盡可能不吃過於刺激的食物,酒、辣椒、咖啡、濃茶都是屬於此類,並且三餐要有定時定量的習慣,除此之外,平時不要隨便吃止痛藥、抗生素以及類固醇的藥物。

 

 冬天泡湯、洗三溫暖最舒服,不僅可以舒放整天的壓力,還可以活絡身體循環、加速代謝物的排出,實在是一件賞心悅目的休閒,但是生活壓力上的『三溫暖』:工作壓力、政策環境變動、人際關係,可不是每個人都願意去『體驗』,問題是生活有壓力是必然的,只有自己多以平常心對待、偶而『退一步』、讓他『海闊天空』,也才能讓自己的消化道更健康如意!!

 

                                                                              臻品中醫院長 陳勇利 中西醫學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