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

健康專欄

小孩適合整形美容嗎?

2019/12/21

 愛美絕對是人的天性,沒有人喜歡看到鏡子裏的自己醜醜的,更不願意別人認為自己不漂亮,加上時代的進步,『整型美容』不只符合人類心理上的需要、也漸漸成為一股新潮流

 

問題是小朋友適合整型嗎?可以整型嗎?

基本上,想要整型美容應該要有幾個先決條件:

1.心理成熟度足夠:整型美容並不是一件『隨意』的事,今天想要成為莫文蔚、明天想換成廣末涼子,您必須想清楚為什麼要整容?整容的目的在那裡?

 

2.經濟成熟度足夠:整型美容不是像看的感冒、鼻水,花個300500元就可以了事,您應該有充足的經濟能力,可別為了愛美、餓了肚子。

 

3.觀念正確:整型美容並不是件魔術,可以把醜小鴨變成天鵝,想要『複製』出某個人並不是那麼容易的事,基本上,應該與醫師討論清楚您要的樣子,與所能做到的程度,如此才不致於『落差』太大。

 

4.有些體質不適合整容:例如容易有蟹足腫的體質,或者是有藥物過敏的人,整容前都應與醫師仔細評估。

 

5.必須找合格的專科醫師:整容手術雖然不像開腹腔手術,但是其成果是可以顯而易見的,整容前您必須確定您的醫師有中華民國整型外科醫學會會員資格,以及在教學醫院受過至少六年以上的訓練。

 

 小朋友的整型美容,一般而言,如果純粹為了『外型』、並不適合,除了心理成熟度與經濟成熟度不足外,小朋友還處於『生長發育』當中、一切都未定,而且由於小孩子缺少鬆弛的皮膚張力線,日後要隱藏手術刀疤也比較不容易。

 

中醫對於小朋友的五官發育幫得上忙嗎?

 基本上,五官的發育與父母親的遺傳有絕對的相關性,中醫能作的改變在於讓『該發育的、盡量發育』,關鍵時間在於12歲左右的青春期,臨床上,常見的五官發育不佳的類型有:

1.脾氣不足型:小朋友胃口差、容易嘔心、腹脹、大便常常不成型、舌苔厚白、脈象沈弱

治療的方向以補脾健胃為主,常用的方劑如參苓白朮散、黃耆建中湯等等。

 

2.氣血兩虛型:小朋友臉色蒼白、四肢冰冷、容易疲倦,臉型大小原本雙親來得小

治療的原則在於大補氣血,常用的方劑如補中益氣湯、人參養榮丸等等。

 

3.腎氣不足型:小朋友整天無精打采、站不久、經常喊腰酸、四肢無力,舌質偏淡、脈象弱

治療的原則可以用一些補腎類型的中藥,例如六味地黃丸、濟生腎氣丸等中藥來改善。

 

 人的外觀美貌的確會影響心情,但是,身體的健康與否更重要,因為,身體不健康、很多事情都會變得很難,不是嗎?

 

                                                                       臻品中醫院長 陳勇利 中西醫學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