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

健康專欄

吃這個也癢、吃那個也癢,談小兒異位性皮膚炎

2019/12/21

 在較冷、較乾燥的天氣裡,常常見到門診病患不時在『搔首弄姿』,甚至全身搔癢劇烈,如果只是偶發性的,一般比較無所謂,如果是長期性的,甚至造成皮膚的破損、脫皮以及次發性感染,那就必須找醫師治療了。今天要跟各位談一談在小兒中醫領域中常見到的疾病之一『異位性皮膚炎』。

 

何謂異位性皮膚炎?有那些症狀?

 異位性皮膚炎可以發生於任何年齡,最常見也是最明顯的特徵就是皮膚癢,為一種常見的兒童過敏疾病,發生率約為10%,大部分的小朋友發生於五歲之前,小朋友,尤其是嬰兒期的幼兒,常常會因為非常癢,開始時異位性皮膚炎好發於四肢的伸展側、耳朵、頸部,而將這些患部抓得破皮,長期下來患部會出現苔蘚化、脫屑的現象。

 

小兒異位性皮膚炎有沒有關係?

 其實,如果只是皮膚癢,那倒無所謂,重要的是,患有異位性皮膚炎的病人,往往合併有呼吸道過敏的疾病,包括氣喘、過敏性鼻炎等,似乎暗示著這和遺傳體質、過敏有極大的關係。

 

那該如何預防呢?

 最重要的當然是找到致病的原因,其次是避免造成搔癢的因素,例如:冬季減少洗澡次數、少用香皂、熱水溫度低一點,浴後使用中藥潤肌膏以防止皮膚過度乾燥,飲食中多補充維生素A,可以多吃一些胡蘿蔔及各種深色蔬菜,忌吃荔枝、竹筍等致敏物,內衣要寬鬆柔軟,不宜穿毛料製品,魚、蟹、蝦等易過敏物質盡量少吃,或者必須確定其新鮮無虞才可食用。

 

作了上述的預防,如果還是常常發生異位性皮膚炎,那該怎麼辦?

 建議您在症狀嚴重時,不妨找西醫作症狀減緩處理,症狀減輕時,不妨找合適的中醫作體質調整。

 

西醫是如何呢治療異位性皮膚炎呢?

 內服藥是以抗組織胺藥物為主,外用藥則以局部性類固醇為主要的藥物,以達到減緩症狀的目的。中醫治療小兒異位性皮膚炎的方法,根據自己的臨床經驗,必須根據小兒的體質與其所表現出來的臨床症狀而定,大致上可以分為下列證型:

1.風熱血熱型(急性期)-臨床症狀:蓋被子太暖時,即立即發作,搔癢劇烈,甚至抓破流血,病症屬於初起,口乾,苔薄黃,脈象細數。

治療方法:消風散為主方,如果小朋友的上肢異位性皮膚炎較為嚴重,則酌加桑葉、菊花、蟬衣,如果是下肢較為嚴重的,則酌加車前子、蒼朮、黃柏等藥,如果兼見便秘者,則酌加大黃等藥。

2.血虛肝旺型(慢性期)-臨床症狀:異位性皮膚炎反覆發作,如情緒一激動即發作,兼見口乾、口苦、睡眠差。

治療方法:地黃飲子為主方,如兼有嚴重血虛,可酌加四物湯,如肝火甚(口苦、口乾),則酌加龍膽泄肝湯。

中藥外用藥:

 除了使用內服藥止癢、調整體質以外,也可以用一些中藥外用藥,來達到局部止癢的效果,個人臨床常用的中藥外敷劑,其組成提供於下:

急性期:適量的青黛、黃柏、石膏、滑石,共研細末,調勻外敷。

慢性期:適量的寒水石、石膏、冰片、赤石脂、爐甘石,共研細末,調勻外敷。

 

另外,除了看醫師治療外,也可以在家中自我食療,以下的食療對於改善體質有一定的助益:

急性期:用杏仁(打碎)10克、菊花5克、蒼耳子5克,小火煮3-5分鐘,待溫涼後服用即可。

慢性期:乾薑5克、桂枝10克、大棗(去核)10枚、白芍10克、泥鰍30克,冰糖適量,加水同煮,一天一次。

 

                                                                        臻品中醫院長 陳勇利 中西醫學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