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

健康專欄

小兒蕁麻疹如何自我診斷?如何預防以及如何選擇正確的治療

2019/12/21

 蕁麻疹為一種常見的兒科過敏性皮膚病,也就是俗話常說的『風疹』,由於蕁麻疹大多數為急性發作,持續數小時或數天,發作與消失非常快,來去如風,因此,獲得『風』疹之名。大約有五分之一的人一生至少曾得到過一次。

 

作家長的如何診斷小朋友是否罹患該病呢?

 症狀為皮膚上出現很多形狀不同、大小不一紅澀隆起中間呈白色的疹子,患病部位會發生劇癢,出現後24小時內會自動消失,由於劇癢,小朋友往往會因為過度抓搔,造成皮膚表皮破裂而引起次發性皮膚感染;大部分小孩的蕁麻疹都是急性的,很少持續幾天以上,如果持續超過三個月,就是慢性蕁麻疹了;例外有一種情形,爸爸媽媽必須特別注意的是,如果小孩除了局部搔癢的皮膚症狀外,還伴有腹痛、下痢、嘔吐,甚至呼吸困難時,這就是全身性急性蕁麻疹,必須趕緊送醫治療。

 

如何自我預防小孩蕁麻疹的發作?

可分為消極面與積極面兩種方法:

 

一、消極面:蕁麻疹發生的原因很多,其中,有一大部分是因為過敏原所引起的,常見的蕁麻疹過敏原如下:

1. 食物性:如魚、蝦、螃蟹、巧克力、蛋、酒精、食品添加劑及保存劑等。

2.藥物性:如盤尼西林、退燒藥、血清、疫苗等。

3.吸入性:如霉菌、花粉、病毒。

4.物理性:冷、熱、壓力、陽光、皮膚畫紋。

5.其他:遺傳性、心理性、血管神經性、接觸不明物質都有可能引起蕁麻疹。

 

 一些小朋友在接受到上述的過敏原後(如吃海鮮),會在極短的時間內出現蕁麻疹,因此,往往可藉此確認蕁麻疹的過敏原為何,下次遇到此過敏原時,當需特別注意;如果無法確認過敏原時,則需就醫討論。

 

二、積極面:在前面小兒過敏疾病系列一、系列二中曾提到過的一個觀念:『自然界中的過敏原何其多,與其消極的躲避過敏原,不妨,先讓小孩本身的免疫機轉正常,屆時,遇到過敏原也不至於發病了』,方法如下:

1.鍛鍊小朋友皮膚,使其成為不易過敏的體質:鍛鍊皮膚的方法有沖水、用冷水摩擦,所穿著的衣物只要保溫即可,不需太過保暖,使皮膚能接受到合理的物理性刺激,以防止自律神經過敏性的亢進。

2.多多運動:運動不見得會根除過敏發作,但是,可以使體力更好,過敏次數減少,推薦的運動為游泳。

3.適當的中藥調補:系列一、二中提到過,中藥調補必須視小朋友體質而定,絕不可『一視同仁』(比如說,一律給予大棗、粉光參等等)。

 

如果蕁麻疹發作時,作家長的該如何尋求協助?醫師又是如何治療該病呢?

 簡單來說,西醫治療的方法,原則上是給予抗組織胺,以解除不舒服感,如果效果不彰,或者是病情嚴重的病患,則注射類固醇,以其短暫的解除症狀。

 中醫治療蕁麻疹方面,根據自己臨床經驗,必須根據小朋友所表現出來的症狀而給予合適的治療:

 

1.風熱型蕁麻疹-臨床症狀:蕁麻疹起病迅速,疹子呈現紅色,皮膚灼熱感,得冷則緩,遇熱加重。

治法:消風散或麻黃連翹赤小豆湯為主方,熱甚可加金銀花、連翹、大青葉。

2.風寒型蕁麻疹-臨床症狀:受風寒或涉冷水尤易發作蕁麻疹,疹子呈現淡紅色,得溫則緩。

治法:桂枝湯或麻黃湯加減。

3.脾胃濕熱型-臨床症狀:搔癢不已,疹色鮮紅,伴有嘔吐、噁心、胃口差、腹瀉或便秘等症狀。

治法:防風通聖散加減

4.氣血兩虛型:屬於慢性蕁麻疹,反覆發作,小朋友面色蒼白、唇色布華、舌質淡,苔薄白,脈象濡。

治法:八珍湯加減。

 

 另外,如果小朋友不屬於上述四型之一,可以用銀柴胡、防風、五味子、黃耆、甘草、烏梅為選方,效果令人滿意。

 

 飲食療法方面,建議家長不妨多給小朋友天然食品,添加物盡量少,食療處方例如:綠豆50克、黑芝麻10克、黑棗5煤、黑豆30克,四味同煮服食,每天一劑,長期服用,可增強小朋友體力。

 

                                                                                  臻品中醫院長 陳勇利 中西醫學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