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

健康專欄

護膚美白 中藥有一套

2019/12/21

 『你好像是我的高中同學。』『不,我是你的高中老師!!』這句對白的女主角不知煞羨多少人!!其實,如果想要讓自己的皮膚能夠和蕭薔一樣『我每天只睡一個小時』,而依然仍『容光煥發』、『白裡透紅』,適當的保養則是必要的功課。如何達成有效且適當的保養呢?『體內環保』與『體外環保』是同等重要的兩個步驟。

 

何謂『體內環保』?

 就是將自己的身體調整改善到最理想的狀況,使皮膚減少黑斑的生成與促進老化皮膚的代謝,以避免保養品『有擦有效』、『擦的不夠、要用喝的』的情形發生,至於『體內環保』傳統中醫藥可是相當有一套的,不然,古代的後宮佳麗三千當時可沒有什麼YSL化妝品,靠的是調整自己的體質,使自己更健康。

 

中藥是如何減少黑斑?

一般而言,必須先矯正病人容易生成黑斑的體質,常見的體質類型如下:

第一型:病患臉色黯淡、容易生氣、性情急躁易怒、月經常常不準、痛經,口乾口苦

這種情形以疏肝解鬱為主,用方如當歸、赤芍、丹皮、茯苓、白朮等。

第二型:臉上黑斑顏色較淡,常常容易疲倦、胃口差、大便不成形,月經量少色淡

這是屬於脾虛的體質,用方如黃耆、白朮、陳皮、升麻、黨參、柴胡、茯苓等。

第三型:病患常自覺腰膝酸軟,頭暈耳鳴、身體疲倦無力

這是屬於肝腎陰虛型的黑斑體質,治方如山茱萸、山藥、枸杞子、當歸、旱蓮草、女貞子、丹皮、澤瀉等。

第四型:病患喜歡吃冰,月經量少、痛經嚴重、經來血塊多

這種情形常見於青春期的女孩,治方如桃仁、紅花、當歸、川芎、赤芍、熟地、丹參等。

 

 除了改善自己的體質、做好『體內環保』之外,有一些天然中藥材可以去除黑斑、減緩皺紋的產生,達到『體外環保』的目的,一般而言,個人臨床上都會建議病患採取護膚四步驟:

1.先清潔皮膚、去除角質層,可以使用中藥玉面丹。

2.清潔皮膚之後再用中藥潤膚水(絲瓜、蘆薈、小黃瓜)滋潤皮膚,如果有青春痘,可以用黃連、黃芩、大黃等熬成的青春痘霜局部塗抹消炎。

3.再用中藥緊膚面膜(蛋黃、蜂蜜、白芨、白斂)來收斂皮膚、使皮膚不鬆弛、減緩皺紋的產生。

4. 最後再用珍珠粉敷臉,美白皮膚、提供皮膚必要的養分。

 

 『皮膚要漂亮,身體先健康』,除此之外,減少皮膚的傷害,適當的使用防曬乳液,使皮膚免於『風吹日曬』,如此一來,美白的肌膚,就不會『曬傷』了!!

 

                                                                               臻品中醫院長 陳勇利 中西醫學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