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

健康專欄

臉上長斑,中醫能美白與預防嗎?

2019/12/21

什麼是斑?

 斑就是一些黑色素聚集而形成的『小色塊』,臨床上,臉上皮膚上的常見斑有黑色素位於較淺、表皮層的肝斑與雀斑,以及黑色素位於較深、真皮層的太田母斑、顴骨斑,正常生理狀況下,黑色素會吸收定量紫外線、顏色加深,以便保護皮膚,夜間時、黑色素細胞則自動修復、漸漸恢復美美的肌膚,所以,斑的產生與否,關鍵點在於紫外線的減量(防曬)以及皮膚生理狀況的良窳與否有關。

 

春天也會長斑嗎?夏天陽光豐富、紫外線強,所以臉上容易長斑,春天天氣較冷、是不是就OK、不易長斑?

 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夏天雖然太陽直射北半球、紫外線量較大,春天雖然紫外線較少,但是由於天氣比較乾燥,如果沒有適當的保養肌膚、疏忽防曬,甚至比起夏天更容易長斑。

 

什麼是肝斑?什麼是雀斑?

 肝斑、指的是對稱出現於兩側臉頰,色素邊際明顯、呈現淡棕色,外觀看起來像一隻飛行中的蝴蝶,也由於其顏色像煮熟的肝臟一樣,所以定名為『肝斑』,比較常見於25-50歲的女性病人;至於雀斑則屬先天性色素沈積造成,顴骨斑則比較常見青春期後、經常日曬的人。

 

斑的產生與身體的健康狀態有關嗎?

 基本上,只要身體健康,並且有適當的防曬,斑的產生應該能降至最少。

 

如何正確防曬?

 陽光中的紫外線有ABC三種,其中的紫外線C會被地球大氣層所阻絕、比較不傷身,紫外線AB則容易傷害皮膚、加深黑色素,所以,如果您要到紫外線較強的地區,例如海邊、高山、雪地,可別忘了使用防曬系數較高的乳液(至少SPF15以上)。

 

中醫有沒有什麼美白的秘方?

 中醫美白分成內服與外用兩個方向,內服中藥以改善體質為主,容易長斑的中醫體質有下列幾種:

第一型:平時容易腰酸背痛、兩膝無力、眠差多夢,病患年齡偏大、體力經常透支

第二型:病患容易手腳麻、大便不順、月經來常有腹痛情形

第三型:病患經常感冒容易疲倦、腹脹、胃口差,偶而有頭暈目眩的情形

第四型:平時容易生氣、動不動就火氣大、口乾、口苦,這種肝火旺的體質,如果又睡不好,長斑的機會就大增。改善上述四種容易長斑的體質,長斑的機會當然就可以減少不少

 

有哪些具有『美白』效果的外用中藥?

 比較有『口碑』的有珍珠粉、葛根、白芷、桃仁、茯苓、綠豆等等,可以將上述藥材打粉過篩(大約100目)後,再精研細磨、均勻塗抹於臉部皮膚上,對於去除角質層與退斑有相當理想的效果!

 

                                                                               臻品中醫院長 陳勇利 中西醫學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