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

健康專欄

腰背酸痛嗎?談如何正確運用中藥來防治骨質疏鬆症

2019/12/21

 『這裡疼、那裡酸,來,貼XX金絲膏,有效』這一句耳熟能詳的廣告詞說明了『酸痛』存在的普遍性,如果只是跌打損傷引起的疼痛,也許貼貼藥膏、吃吃止痛藥就過去了,問題如果是因為『骨質疏鬆症』所引起的腰酸背痛,那可就不是貼布或止痛藥所能根治的!

 

什麼是『骨質疏鬆症』?

 所謂『骨質疏鬆症』指的就是骨頭的總量減少、但是其組織比例卻是正常的全身性骨骼疾病,常見的臨床症狀有腰酸背痛、關節酸痛、雙腿無力等等酸痛的現象,尤其是最近寒流天冷時,這些酸痛現象會更明顯,或者比較嚴重的,會出現外傷不嚴重,但是卻有骨折的情形,常見的類型有老年性及更年期骨質疏鬆症

 

如果有上述酸痛的現象而又有一定的年齡時,該怎麼辦?

 別擔心,不妨走一趟醫院,醫師會以儀器(不具侵入性傷害)檢查您骨質密度的情形,如果有輕度骨質疏鬆的情形,日常飲食中不妨增加鈣質的攝取量,一般而言,成人每日需鈣量約為1000-1200毫克,停經後婦女需鈣量則要略微增高;如果增加鈣質的攝取,依然腰酸背痛、骨質流失時,醫師則會視情況給予雌性激素、降鈣素、磷酸鹽、維生素D劑等等。

 

傳統中藥不是有可以『補骨頭』的藥方嗎?

 其實沒那麼簡單,可不是吃吃含鈣質豐富的鹿茸、鱉甲等等就可以了,而是必須根據您的體質而定,一般常見骨質疏鬆症的體質類型有四種:

第一型:病患容易腰酸、頭暈目眩、口乾舌燥、偶有耳鳴的情形,甚至有更年期症候群的症狀。

這是屬於『腎陰虛』的體質,可以用山茱萸、山藥、澤瀉、熟地等中藥來改善。

第二型:病患手足容易冰冷、四肢酸軟、精神不濟、頻尿、遇寒酸痛更甚。

這種『腎陽虛』的體質可以用附子、肉桂、山茱萸、枸杞子、山藥等中藥。

第三型:病患除了腰膝酸軟外,常有四肢容易麻木、末稍循環不良的情形,並伴有胸悶、關節疼痛的情形。

這種類型則除了補腎藥物外,還需加上活血化瘀的藥物才行。

第四型:病患平時胃口差、容易腹瀉、面色蒼白、吃完飯即感疲倦想睡

這種脾虛的情形則需用山藥、扁豆、黃耆等益氣健脾的中藥。

 

 台灣的富足使得人民的平均壽命獲得普遍延長,也許當今經濟現況不太理想,可是,國人對『吃到肚子裡』的事情可以一點都不馬虎,只要『吃得好、睡得飽』就很快樂,尤其是快到大過年,恐怕吃得會更好,問題是運動相當缺少許多,所謂『活動』、『活著就是要動』,只有經常運動才能真正常保健康、遠離『腰酸背痛』的陰影。

 

                                                                        臻品中醫院長 陳勇利 中西醫學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