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

健康專欄

高齡社會的來臨 – 談如何用中藥來預防『失智症』

2019/12/21

 經濟的發展速度雖然最近『稍微遲緩』一些,但是人民平均壽命的延長速度卻絲毫沒有減緩,台灣已經儼然進入高齡化社會;幾年前,美國前總統雷根先生罹患『失智症』老年癡呆症,使得本病首度受到世人的聯想與注意,因為即使是身在醫療科技發達的美國,似乎也不能享有免除罹患本病的權利,尤其這種疾病似乎喜歡『侵犯』年齡越老的人口;台灣有多少老人為此病困擾呢?根據統計,65歲以上大約有2.5%的人,也就是大約有6萬多人為『失智症』所苦!!

 

什麼是『老年失智症』?

 所謂『失智症』是指由於大腦基底核退化、乙醯膽鹼減少所導致的疾病,臨床上最主要的症狀為記憶力變差、容易忘記事情,一般分成三期:初期:容易健忘、講話講到一半想不起來要講什麼、興趣及個性改變以及容易憂鬱或躁動不安,中期:非常健忘、衛生問題(例如洗澡、上廁所)需要別人幫忙、容易走失以及出現一些行為異常的現象,晚期:沒辦法自我進食、無法辨認家人或朋友、行走困難以及大小便失禁,目前,西醫以阿茲息(Aricept, 1996上市)抑制乙醯膽鹼酵素來減緩失智症病情的進展。

 

中醫是如何防治失智症的進展?

失智症老人臨床上比較常見的中醫體質有三種類型:

第一型:病患表情呆滯、靜不欲動,平時容易腰酸背痛、雙膝痠軟,頭暈、心悸,舌質黯淡、脈象細弱無力

這是屬於中醫的『脾腎兩虛』體質,可以用山茱萸、山藥、熟地、枸杞、懷牛膝、茯苓等中藥來改善。

第二型:病患心情起伏不定、臉上總覺得髒髒的,大便黏膩、痰多、舌苔厚白、舌體胖大有尺痕、脈象滑細

可以用陳皮、半夏、茯苓、五味子、石蒼蒲等中藥來改善這種『脾虛痰阻』的體質。

第三型:病患老是覺得口乾、口苦,容易生氣、脾氣暴躁、情緒不穩,大便偏硬、小便困難

這種『痰火』的體質,可以用枳實、白礬、乙金、陳皮、半夏等中藥來改善。

 

 另外,像一些傳統方劑,例如:孔聖枕舟丹、天王補心丹、定志丸等等,只要根據體質使用,一般而言,有一定改善記憶力的效果。

 

除了不得已、服用藥物之外,平時預防失智症的努力也不可以偷懶:

1.限定每日熱量攝取(1600-2000大卡),只有長壽才有預防老年痴呆的本錢

2.多運動、多動腦,改善身體血液循環、增進健康,即所謂『流水不腐』的道理

3.控制高血壓、預防中風

4.更年期婦女應適當補充賀爾蒙

5.經常保持心情愉快、不煩惱

 

 最近新聞報導:『台灣前總統李登輝赴日就醫受阻、、、』,最後終於在『有條件』下獲得簽證,其實,不管此次日本行是否有政治上的『味道』,這事件總是提醒大家:人無分貴賤、都是會生病的,尤其是『失智症』更是老年人的頭號敵人,照顧好自己、快快樂樂過一生,才是最大的福氣!!

 

                                                                     臻品中醫院長 陳勇利 中西醫學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