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

健康專欄

聽障缺損、中醫幫得上忙?

2019/12/21

 根據最新內政部統計,到90年底為止,國內的聽障人口約為八萬兩千人,這數值只是符合殘障標準、有申請殘障手冊者的人數,如果加上職業傷害、聽力輕微缺損的人,國內聽障的人數應遠多於這個數字。

 

 小朋友最常見的後天輕度到中度聽力喪失原因是中耳炎所引起(請見表一),其他原因尚有先天性德國麻疹、腦膜炎或者是服用一些耳毒性藥物,聽力喪失可不是『聽不到』、『耳根清淨』而已,小朋友由於正處於學習期,作父母的如果發現小朋友的學習能力下降,尤其是語言學的特別慢,首先就應該考慮其聽力是否正常,如何精準、確定聽力正常呢?很簡單,只要帶小朋友到合格的耳鼻喉專科醫師,醫師會根據臨床狀況使用聽力記錄圖、鼓膜測驗圖、聽力激發腦幹電位試驗等等來篩檢。

 

 如果聽力的確有缺損,除了使用助聽器之外,中醫對於此病歸類於『失聰』,治療失聰的模式則在於『辨證論治』、根據小朋友的臨床症狀、體質與發病原因來治療,常見的失聰類型有:

 

1.肝火型:小朋友經常眼睛紅紅、口容易乾乾的,大便偏硬,舌苔偏黃。

這類型的體質可以用龍膽草、黃芩、柴胡、半夏、黨參等中藥來改善。

2.風熱型:經常見於上呼吸道感染後遺症,小朋友先前有頭痛、發燒、咽喉疼痛的情形。

這類型的體質可以用金銀花、連翹、桔梗、牛蒡子、甘草等中藥來驅風化熱。

3.痰濕型:小朋友的體型外觀胖胖的,早上容易過敏、打噴嚏、咳嗽有痰。

這類型的失聰可以用陳皮、半夏、茯苓、枳實、竹茹等中藥來改善。

4.脾腎兩虛型:小朋友胃口差、腹脹,容易腰酸、疲倦,除了聽力缺損外,還伴有耳鳴的現象。

這類型的體質可以用山茱萸、知母、山藥、茯苓、杜仲、續斷等中藥來改善。

 

表一:兒童聽力缺損可能的原因

聽力缺損程度 喪失的聽力分貝 可能的原因
輕度 15-40 鼓膜缺筍、中耳炎
中度 40-65 慢性中耳炎、中耳異常
重度 65以上 感覺神經喪失

                                                                                (製表/陳勇利醫師)

 

 助聽器早在1810年就出現,現在的助聽器已經演變到使用積體電路,國家也應該有所進步,在邁向福利國家之際,政府對於聽障者的補助,其標準是必須兩耳的聽障都超過55分貝以上,才能請領殘障手冊、獲得部分補助助聽器(約七千元)、傳真機等等,如果與人口只有510萬的北歐丹麥的30分貝即可申請『完全』的器材補助,相較之下,政府對聽障人士似乎還可以多作一些事情,期待之!

 

 

                                                                                  臻品中醫院長 陳勇利 中西醫學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