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

健康專欄

耳垢過多該怎麼辦?

2019/12/21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一些耳垢,所謂耳垢是一種由軟骨部耳道的耳垢腺所分泌形成的,耳垢最主要的功能可不是拿來被『耳耙子』挖,其主要作用是潤滑耳道的皮膚,以及用來攔阻一些小蟲、小異物的進入耳朵,所以耳垢雖然命名為『垢』、有點不雅,以功能而言、可是功不可沒!

 

耳垢為什麼會過多?過多該怎麼辦?

一般而言,耳垢過多有三種原因:

1.耳垢腺體過度活躍、產生過多的耳垢

2.病患的耳道比較特別,過度彎曲、太小,或者某一部份太窄,造成耳垢量雖然正常,但是卻造成耳道阻塞

3.病患原本有皮膚病的宿疾,造成耳垢自行脫落不易、塞住耳道

 

耳垢過多、塞住耳道會有什麼症狀?

 通常病患會有耳道『滿滿』的感覺,聽力也呈現減退的情形(一般約喪失30-40分貝),偶而還會有耳鳴、甚至頭暈的情形發生,如果小朋友又跑去游泳、戲水,則可能因為耳垢吸水膨脹、聽力忽然喪失。

 通常成年人能夠自行將耳垢給『掏』出來,但是,對好動、一刻也靜不下來的小朋友,要執行『掏耳朵』的動作,恐怕不容易、而且危險性也相對提高不少!最佳處理之道,當然是委請耳鼻喉科醫師來專業治療,可別自行隨意處理、讓小問題變成大問題!

 

如果耳垢老是長得很快、三不五時就快塞滿耳道,中醫有沒有什麼改變體質的方法?

 『耳垢過多』以中醫的名詞為『聤耳』,傳統醫書<仁齋直指方>上的記載:『人耳間有津液,輕則不能為害,若風熱搏之。津液結成為核塞耳,責令暴聾,謂之聤耳。』中醫改善耳垢過多的情形,主要從矯正常見的偏差體質著手:

 

1.肝經濕熱體質:病患平時容易胸悶、口乾、口苦,並且有容易疲倦、腰酸、心煩的情形,這種因為『肝膽火熱上蒸』、產生耳垢過多的體質。

治療的方向可以用一些清肝退火的中藥來改善,常用的中藥有梔子、柴胡、黃芩、澤瀉、車前子等。

2.腎氣不足體質:這類型比較常見於年紀稍長的病患,除了耳垢過多之外,也伴有腰酸、雙膝無力、經常失眠以及性功能退化的情形。

治療的方向以『補腎』為主,常用的中藥可不是用『壯陽』的方法,而是使用一些『滋腎水』的中藥,例如山茱萸、茯苓、山藥、枸杞子、大棗等等。

 

 小朋友耳垢過多雖然是件『芝麻小事』,但是如果處理不良、也是會讓人『折騰一番』,正確的方法應該是請耳鼻喉科醫師治療,如果體質上有偏差情形,則不妨找時間將體質改善,以求一勞永逸!

 

                                                                臻品中醫院長 陳勇利 中西醫學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