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

健康專欄

小兒中耳炎:如何自我診斷?

2019/12/21

小兒中耳炎發生的原因?

 主要是中耳遭受細菌感染或者是中耳積水所致,中耳炎的種類相當多,小兒以急性和漿液性中耳炎最常見,發生率也較成人高,一般而言,常發生於上呼吸道感染之後,比較重要的一點是,小兒中耳炎如果未妥善治療,往往該病患於成年後比別人容易感染中耳炎,因此,及早治療小兒中耳炎,才能有效防止成年後的中耳炎。

 

作家長的如何自我診斷家中的小寶貝是否罹患中耳炎呢?

 首先,要注意到小寶貝的『表現』,如果小朋友抱怨耳朵疼痛、發燒,甚至自我聽到耳內有雜音,爸爸媽媽就要注意了,因為,這有可能是急性中耳炎,如果是較年幼、不會講話的小朋友除了發燒現象外,年幼的小朋友常會拉扯發炎的耳朵,並且表現的比平常煩躁不安,對於父母的叫喚較為不理,此時必須特別注意,以免到了二、三歲仍不會說話,此時才懷疑有問題時就為時已晚了。

 

如何預防小兒中耳炎呢?

 最好的方法當然是預防上呼吸道感染,其次是多多注意小兒的營養狀況,適時敦促運動,以增強自身免疫能力,另外,如果在感冒流行期間時,也應當儘可能減少出入公共場所,以減少感染的機會。如果感冒流鼻涕時,要清除鼻腔內的涕液時,最好是兩側鼻腔分別清除,不要同時清除,以免涕液逆流上行至中耳腔。平時在家中也應注意小孩看電視時,是否有音量過大的現象,或者是大於兩歲時,說話仍有問題時,都應該主動就醫。

 

如果罹患中耳炎,應該如何選擇正確的治療呢?

 首先,要有一個觀念,倘若急性中耳炎治療不完全,則往往容易變成慢性漿液性中耳炎,甚至一些麻煩的後遺症:譬如:耳膜穿孔、珍珠瘤、聽力障礙、鼓室硬化等。急性中耳炎的處理,一般而言,西醫是採用足量的抗生素治療1014天,如果治療23天後,病患仍然發燒及耳朵疼痛,則可以考慮換另一種抗生素治療,如果病情較嚴重,則需切開耳膜以便引流膿液;中醫治療,根據自己臨床經驗,則需要視其臨床症狀與小兒體質而給予不同的方劑:

 

1.風寒型(初期)中耳炎-臨床症狀:發燒、頭痛、耳朵痛、頸部到肩膀一帶自覺僵硬,沒有流汗現象。

治療:葛根湯為主,如果有流汗現象,則以桂枝湯為主方,再加減蒲公英、連翹、金銀花等清熱解毒藥物。

 

2.肝膽火盛型(化膿型)中耳炎-臨床症狀:耳朵內劇烈疼痛,並且隨脈搏跳動而一搏一搏地疼痛,口苦咽乾、小便黃赤、大便秘結,煩躁不安、啼哭、高熱。

治療:龍膽瀉肝湯為主方,加減夏枯草、蒲公英,如果大便秘結,可酌加大黃、芒硝以通便,如果膿多,可酌加苦參、地膚子、車前子。

 

3.脾虛濕困型(反覆發作型)中耳炎-臨床症狀:中耳炎反覆發作,小兒常不吃飯,吃一點東西即覺飽脹而不再吃,大便不成型,面色萎黃,脈象細弱。

治療:以托裏消毒散為主方,如果膿液明顯時,應酌加魚腥草、菊花、敗醬草等。

 

4.腎元虧損型(聽力減退型)中耳炎-臨床症狀:如果小朋友因中耳炎而導致聽力減損時,兼見記憶力減退、腰膝酸軟、頭暈眼花,脈象細沈時。

治療:如果是屬於腎陰虛型的小兒,可以給予知柏地黃湯,如果是屬於腎陽虛的病人,可以給予桂附地黃湯,此外,也可以配合一些活血化於的藥,例如:乳香、沒藥、桃仁、紅花等,以去瘀生新。

 

家庭自我食療方面,這裡提供本人常用的兩個食療處方,供各位參考:

1.蓮子40克、白朮15克、山藥15克、扁豆10克、黨參10克,加入適量冰糖與開水,煮爛同吃,每天一次,適用於脾胃虛弱型小兒。

2.金銀花15克、連翹10克、蒲公英10克、柴胡10克、薏以仁50克,加入適量冰糖與開水,前四味煮湯後去渣,每天一次,可作為急性中耳炎的輔助治療。

 

                                                                           臻品中醫院長 陳勇利 中西醫學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