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

健康專欄

小兒鼻竇炎如何自我診斷?

2019/12/21

 在臨床上,常常見到患有氣喘的小朋友也同時患有鼻竇炎,而且,國人罹患鼻竇炎的比率據統計數字顯示,比起外國人要高出二到三倍,這可能與我國公共衛生的觀念較差、不如外國人有關。小兒鼻竇炎作家長的要如何自我診斷呢?首先,要先大概瞭解鼻竇的構造及其正常生理功能;鼻竇有稱副鼻竇,主要位於鼻子周圍,共有前額竇、蝶竇、上頷竇及篩竇四對,其中前額竇要到10歲以上才發育成熟;鼻竇的主要功能是可以協助鼻子對吸進的空氣加以過濾、潤濕和調溫,以及保護腦組織、減輕頭骨重量,對顏面骨的發育有影響。

 

如何知道自己家裡的小寶貝罹患鼻竇炎呢?

 首先,不妨看看有無下列的症狀:

1.急性鼻竇炎:發燒、惡寒、頭痛、肌肉關節疼痛、眼眶周圍疼痛水腫,上呼道感染的症狀持續超過十天、眼睛痛、流淚,鼻涕剛開始成水液狀,後來變成濃稠狀。

2.慢性鼻竇炎:較無急性期的明顯症狀,根據台大醫院統計,最常見的症狀是鼻塞,其次是流鼻涕,這兩種症狀約佔7080%,其他尚有咳嗽、嗅覺減低、打噴嚏、疲倦及耳朵的症狀等,如果孩子經常頭痛、功課退步、上課注意力不集中,也應請醫師檢查是否有鼻竇炎。

 

如何預防小孩得到鼻竇炎呢?

 首先要避免自己的小孩成為鼻竇炎的高危險群:容易感冒、父母自己曾經感染鼻竇炎、長期鼻塞,平時應多運動、均衡營養,以增強抵抗力,在天氣冷或流行感冒時,應減少涉足公共場所的機會,平時可經由中醫師根據體質,給予適當中藥(例如:黃耆、白朮、防風、貝母、黃精、大棗等),調整小兒體質。

 

罹患鼻竇炎該怎麼辦?

 請找中醫或西醫治療,因為,鼻竇炎如果不治療,會引起許多合併症,例如:鼻塞、氧氣不足導致記憶力減退、視力減退、中耳炎、喉頭炎,甚至引起相關免疫反應而影響到關節或腎臟器官發炎。

 

西醫如何處置鼻竇炎?

 急性鼻竇炎通常是使用抗生素23週,請病人多休息,如果是慢性鼻竇炎,一般仍採取保守療法,嚴重者才考慮手術,手術後的傷口大約需一個半月才能癒合,這段時間,應避免再感冒,以免影響療效。中醫如何處理鼻竇炎呢?根據自己的臨床經驗,必須根據小朋友的體質及其表現出來的臨床症狀而定:

 

1.肺經風熱型鼻竇炎-臨床症狀:小兒鼻涕量多、黏、色黃,鼻塞、前額或顴部疼痛,發燒、惡寒,咳嗽痰多,脈象浮數。

治療:蒼耳散、龍膽瀉肝湯與川芎茶調散為主方,酌加銀花、黃芩、連翹、魚腥草、鵝不食草、蔓荊子、白芷等。

2.陰虛濕熱型鼻竇炎-臨床症狀:鼻涕黃稠、頭痛、無發燒、舌紅唇乾咽乾,脈象數而虛。

治療:知柏地黃湯為主方,加葛根、白芷、川芎、升麻、甘草、柴胡等。

3.熱邪內伏型鼻竇炎-臨床症狀:小朋友只要遇到陰雨天氣,鼻塞即發作且特別嚴重,舌質紅、苔少,脈象細數。

治療:涼膈散少量,加上荊芥、白芷、蔓荊子等。

4.脾虛肺熱型-臨床症狀:小朋友面色蒼白、唇色淡,常常流口水,鼻涕清而且量多如泉湧。

治療:四君子湯與瀉白散為主方,加訶子、黃耆、山藥等。

5.長期慢性鼻竇炎,變成虛症時:

治療:以托裏消毒飲(組成:人參、白朮、茯苓、甘草、當歸、川芎、白芍、銀花、連翹、白芷等)為主方來加減運用。

 

自我飲食調理方面?

1.屬於嚴重鼻塞型,可以用辛夷5克,充熱開水300cc,悶3分鐘即可,趁熱喝服。

2.屬於慢性鼻炎反覆發作,可以用鱸魚一隻,加大棗5枚(去核)、桂枝10克、黃耆10克、生姜5克、白芍5克、黨參10克,同煮煎服即可。

 

                                                                        臻品中醫院長 陳勇利 中西醫學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