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

健康專欄

中藥固肝,有影無?

2019/12/21

還記得二十幾年前看過李小龍主演的『新精武門』,裡面有一個場景:日本武士送一個『東亞病夫』匾額給李小龍;這句『東亞病夫』也許是因為當時的環境衛生、流行病學疾病防治不理想,導致許多中國人因為肝病去世,或許這句話已經成為過去式,但是,一些流行病學的統計,例如:全台灣約有300萬人為B肝帶原、肝癌死亡率名列前茅、酒精性肝炎罹患率增加等等,我們還是必須正視慢性肝病的嚴重性。

       

常見的慢性肝病?

有病毒性肝炎(ABCD型)、非病毒性肝炎(酒精性、藥物性、化學性肝炎)、自體免疫性肝炎、肝硬化、肝癌等等,不管是哪一種肝病,都應該有一種觀念:有病請找醫師,國人在西醫這一方面普遍來說,都做得不錯,可是,如果要用中藥治療,往往確有一個錯誤的:『中藥可以有病治病,無病強身。』只要聽到有那個方子可以降低肝臟發炎、或抗癌,就天天服用、奉若『靈丹』;事實上,中藥也是藥物的一種,隨便服用『強肝劑』或『解肝毒中藥』都會增加肝臟不必要的負擔。

       

中藥可以肝?是不是某甲治療肝病有效的中藥,某乙也可以依樣畫葫蘆拿來治療肝病?

只要一窺下列中藥是如何治療肝病,就可以知道絕不可能有『一方通用』的情形,臨床上,中醫處理肝病至少有下列幾個原則:

 1.辨證論治:中藥治肝有一個很大的特色,就是必須根據病人寒熱虛實不同的體質,而給予不同的中藥,例如一樣GOTGPT指數,口乾口苦與不會口乾苦的病人使用的中藥就不一樣。

2.有無腸胃症狀:如果合併有胃脹、或腹瀉的情形,中醫認為此為『肝鬱克脾』,除了治療肝臟本病的藥物外,會加一些『疏肝和胃』的中藥,例如白朮、砂仁、陳皮、玫瑰花、扁豆、白芍等。

3.有無右肋骨部位(右脅)疼痛:肝臟的位置在右肋下緣,慢性肝病並不定會有疼痛的情形,如果有右脅不適、悶痛的情形,會加上一些疏肝解鬱的中藥(例如川鍊子、延胡索及木香等)。

4.有無中醫所謂的『濕證』(四肢困重無力、大便不成形、苔厚白、容易疲倦),如果有、則會加上一些『化濕』的中藥,例如陳皮、白朮、山藥等。

5.有無腹水的情形:如果有腹水的情形,則會酌加一些具有溫陽利水、淡滲化濕的中藥。

6.有無肝硬化等『血瘀』的情形,如果有、則必須在處方中加上一些『活血化瘀』的中藥。

 

由此可知,中藥處理肝病,除了必須根據病情處於活動(GOT/GPT指數高)、或非活動期之外,更必須根據病人本身的體質(虛實寒熱)、肝病兼證以及病情嚴重程度來處方用藥,絕對不可能有所謂的『誰用了有效、我用也會有效』的情形,因此,下回如果有人向您『吃好道相報』、介紹秘方時,不妨將此處方交給您的中醫師,請其根據您的體質與病情來加減用藥,如此才能對症下藥。

 

                                                                               臻品中醫院長 陳勇利 中西醫學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