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

健康專欄

寶貝肝臟、快樂過新年

2019/12/21

過年了,終於可以好好的放假、休息一下,整年的身心疲勞、不順暢,希望能藉著春節的來臨劃下休止符,也希望能經由這6天的年假、完全充電,明年猴年更有勁、猴年好福氣!

 

過個年難免會喝喝小酒、慶祝慶祝,問題是肝不好的人能喝嗎?要喝多少才會造成「酒精性肝炎」?中藥能「解酒保肝」?

中國人的肝一直不太理想,除了B型肝炎病毒之外,酒精、藥物都是國人肝病常見的「元兇」,尤其是喝酒這一項,宴會請客、不醉不歸、杯底不可養金魚以及所謂「張力原理」等的特殊台灣喝酒文化,更是「傷肝」

 

一般而言,酒精本身會破壞肝細胞,輕度時會造成脂肪肝,時間一久則可能導致肝細胞壞死、結疤、肝硬化,至於要喝多少酒、才會傷肝?

一般而言,如果每天喝烈酒超過150公克、持續十年,便有25%的機會造成肝硬化,如果喝酒後發生急性腹痛、噁心、嘔吐、發燒、腸胃出血、黃疸等症狀,則可能是酒精性肝炎。

 

預防酒精性肝炎最好的方法當然是不可以每天喝酒,尤其是烈酒,可是大過年的想喝酒、或者是工作上必須要喝酒該怎麼辦?

中藥治療肝病、是必須「辨證論治」,酒精性肝炎病患臨床常見的類型有:

1.濕熱型:病人經常自覺疲倦身重,腹部脹滿,噁心、胃口差,以及有口乾、口苦、心煩,尿短赤。

這是屬於「肝鬱濕熱」,可以用丹皮、梔子、當歸、白芍、白朮、茯苓、柴胡、陳皮等中藥。

2.肝鬱型:病人胸口常常很悶,情緒煩躁、經常藉酒澆愁,失眠多夢,右脅不舒、大便溏、常噯氣。

這是體質可以用白朮、白芍、茯苓、當歸、柴胡、黨參等中藥來改善。

3.脾虛型:病人面黃肌瘦、體倦無力、頭昏眩暈、食少納呆、大便溏泄不成形。

這種體質則需要用一些「補脾」作用的中藥,例如:白朮、白芍、黨參、茯苓、甘草等中藥來改善。

4.肝火型:病患常有口乾口苦、手足心熱、心煩、右脅隱隱作痛的情形。

這種類型的酒精性肝炎則需要用旱蓮草、女貞子、丹參、白芍、當歸、鬱金、茯苓來改善。

5.血瘀型:病患喝酒已經有一陣子了,面色晦暗、納呆腹脹、急躁易怒,胸脅脹悶,前胸有蜘蛛痣,易流鼻血。

這種體質則需要用鱉甲、山查、紅花、枳殼、鬱金等具有軟堅散結的中藥來改善。

 

過個年、真的要喝酒該如何「臨時抱佛腳」?

建議您喝完酒盡量多吃蔬菜、水果(尤其是胡蘿蔔汁及甜菜汁),或者是吃一些維他命B群及A群來修復肝臟細胞,至於「事後」的中藥保肝劑,則有葛花、山查、五味子、陳皮等,西方草藥苦薊對修復肝細胞的效果也相當理想,當然,酒還是少喝為妙,不是嗎?

 

                                                                                  臻品中醫院長 陳勇利 中西醫學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