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

健康專欄

中藥能使肝『硬』化變『軟』嗎?

2019/12/21

『聽說某某人吃了某種中草藥,肝硬化就變軟、消失了!?』

基本上,這是不可能的事情,因為,肝硬化是由於某種原因(請見表一)肝臟細胞長期發炎、壞死,正常的肝小葉(肝臟功能單位名稱)結構被網狀纖維組織帶所取代而形成肝硬化,也就是說肝硬化是由於肝細胞已經死亡、消失了。

 

如何能『憑空』生出肝細胞呢?

肝硬化屬於中醫的『臌脹』、『癥瘕』範圍,也許是時代背景、文字使用的不同,傳統中醫治療肝硬化的重點,並不在於將硬化的肝組織『變軟』,而是在於:

1.保有及強化剩餘正常肝細胞功能

2.預防肝硬化併發症(請見表二)

3.改善臨床腹脹、腹水等不適的症狀

 

治療的原則根據病人的身體狀況與病情的程度而擇用補氣養血、柔肝健脾、逐水清熱、利濕行氣或活血消瘀的方劑配合治之,例如:如果病人不是很虛弱,但是腹水很明顯,可以逐水利濕為主,稍顧正氣(約七分攻、三分補),等待腹水退後,再以補劑收功,鞏固既有成果,相對地,如果病人已經元氣不足者,則攻藥不宜過多,以防有邪去正亡的疑慮,常用的中藥如表三:

 

表一:肝硬化常見的原因

原因

常見於

酒精

經常酗酒、酒精性肝炎患者

病毒性肝炎

B肝及C肝患者

藥物及毒物

長期不正確使用1methotrexate, methyldopa, isoniazid

肝臟充血

右心衰竭、緊縮性心包膜炎

 

1. methotrexate為葉酸拮抗劑,methyldopaisoniazid則分別為治療高血壓及結核病的藥物。

 

表二:肝硬化常見的併發症

併發症

臨床症狀

門脈高壓

腹水、肝腦病變1、肝腎症候群2

肝細胞癌

體重減輕、腹部疼痛、摸得到腫塊

其他

容易疲倦、容易瘀青、黃疸。

 

註:

 1.肝腦病變為晚期肝硬化併發症,病患因體內毒素過高而導致神經功能失常。

 2.肝腎症候群為一種因肝硬化併發的腎衰竭,通常如果肝功能恢復正常,腎臟功能也會恢復正常。

 

表三:肝硬化常用中藥

常用中藥

適合的臨床症狀

豬苓、大腹皮、澤瀉、木通

腹水、雙足水腫等水氣症狀

三稜、莪朮、香附、紅花

胸悶、兩脅疼痛等肝鬱症狀

黃耆、黨參、、川芎

疲倦、頭暈等氣血兩虛症狀

阿膠、仙鶴草、地榆

食道出血、便血等脾不統血症狀

                                              (製表123 / 陳勇利醫師)

 

根據統計,每年約有百分之六的肝硬化病患會轉變成肝癌,中藥能阻止這種演變嗎?日本學者Oka H等人曾經於1995年發表在國際醫學雜誌”Cancer”,其結論為:小柴胡湯有助於預防肝硬化轉變成肝癌,並提高其存活率,加上醫學研究機構近期發表的『紫杉醇、山防風及三黃瀉心湯具有一定的抗癌作用』,身為臨床中醫師當然樂見這樣的發展,只不過,還是必須提醒病患:不管是哪種已證實的中藥,其適合使用對象都有『特定人士』,所以,請您『量身定做』自己的中藥!

 

                                                                                      臻品中醫院長 陳勇利 中西醫學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