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

健康專欄

小兒的包皮問題、經常尿道炎該怎麼辦

2019/12/21

小朋友的包皮到底要不要割?

包皮是一塊覆蓋於男性生殖器、陰莖龜頭外側的皮膚組織,其最主要的生理功能提供生殖器適當的保護作用。

 

如果過長、適得其反地使龜頭無法外露該怎麼辦?

 一般而言,90%未割包皮的男孩,到了3歲的時候、包皮可以自然地往後退縮、露出龜頭,可是如果超過3歲、包皮仍然無法退縮時,這種情形就稱為『包莖』(Phimosis),產生包莖的原因可能是先天性的,或者是發炎反應的後遺症,包莖常見的併發症是包皮垢的不正常堆積、導致泌尿道的衛生問題,治療的方法很簡單,請泌尿科醫師處理即可;小朋友的另一個少見的包皮問題還有所謂的『箝閉包莖』(Paraphimosis),就是包皮退縮過度、超過冠狀溝,而無法回到正常的位置,導致陰莖靜脈回流受阻,發生嚴重的疼痛,如果發現這種現象,可得請醫師處理、以免影響日後功能的表現。

小朋友雖然沒有性行為,但是如果包莖嚴重、包皮垢清潔不良,產生尿道發炎,該怎麼辦?

除了將做『包皮環割術』、來個一刀兩斷之外,中藥改善尿道炎也不失為一個溫和的方法,常見的尿道炎體質類型有:

1.熱症尿道炎:小朋友平時容易口乾、流汗多,大便偏硬,舌苔黃膩、脈象濡數、小便時生殖器有灼熱感。

這種熱症型的尿道炎可以用木通、車前子、滑石、大黃、梔子等中藥來改善。

2.氣滯型尿道炎:小朋友小便時斷斷續續、有小腹痛痛的感覺,生殖器外觀有紅腫的現象,脈象偏向弦緊。

這種屬於『肝氣鬱結』的體質可以用柴胡、黃芩、滑石、沈香、陳皮等中藥來改善。

3.血症型尿道炎:小便除了有灼熱感之外,顯微鏡觀察尿液還有『紅血球』、血尿的情形,脈象偏快、苔黃。

這種血熱型的尿道炎,則可以用藕節、生地、木通、甘草梢、小薊等中藥來改善。

4.氣虛型尿道炎:小朋友三不五時就喊累、平時容易過敏、打噴嚏,尿道炎雖然有、但情況不嚴重、時好時壞。

這種氣虛型的尿道炎,中醫除了會用一些清熱利濕的中藥外,還會加上一些『補氣』中藥,例如黃耆、黨參、防風、升麻等中藥。

 

現代醫學相當全面,小朋友的包皮問題,您只要有『有病找醫師』的正確觀念,一般而言、並不需要過度擔心。

 

                                                                                臻品中醫院長 陳勇利 中西醫學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