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

健康專欄

認識您的中藥 – 談中藥有幾種類型

2019/12/21

常見的西藥有消炎藥、止痛藥、退燒藥、類固醇藥等等依藥理作用不同而分類,或者依作用器官不同而區分成腸胃用藥、心血管用藥、呼吸系統藥物等等的分類,這樣的分類為的是讓醫師的處方能夠像『正規軍』一樣『按部就班』、『有根據地』使用藥物,那麼中藥是否也有分類呢? 還是中藥都是補藥、不需要分類呢?

常常聽患者說:『醫師,請你幫我開一帖補藥。』其實,中藥也是藥物的一種,既然是藥物就不能亂吃,絕不是『有病能治病、無病能強身』,中藥的使用是必須根據病患當時的病情與體質而處方,不同的病情使用的中藥就不一樣,常見的中藥依照其作用機理可以分成四類:

第一類-補益類的中藥:例如黃耆、人參、山藥、大棗、當歸、何首烏、枸杞子等等,這一類中藥是國人最熟悉也是最喜愛的中藥,問題是:如果您平時沒有『虛虛』的感覺,例如:頭暈、容易疲倦、腰酸、脈弱等『虛證』的情形,並不適合常吃補藥,以免血壓上升、睡不著、口乾舌燥等『補得過頭』的後遺症出現。

第二類-瀉火類的中藥:常見的有大黃、黃連、黃芩、石膏、蘆薈、蒲公英、竹葉等等,這類中藥一般用在病患有口乾、口破、便秘、失眠、煩躁不安、容易生氣等等有上火的症狀時才合用,如果只有單純嘴巴破、而有兼有腹瀉的情形,就不見得適合吃『黃連』,以免雖然退了火、但是身體卻更虛。

第三類:具有發散、理氣作用的中藥,常見的有菊花、薄荷、麻黃、荊芥、陳皮、青皮、砂仁等等,夏天覺得頭暈暈、身體悶悶的,泡個菊花茶,立刻覺得神清氣爽,利用的就是菊花內的揮發油,氣味芬芳、促進末稍血液循環、加速散熱,散熱改善、人自然就覺得舒適。

第四類:具有『抗凝血作用』的活血化瘀藥物,常見的有紅花、丹參、乳香、三稜、桃仁、蒲黃、王不留行等等,這一類的中藥就是俗稱能『打通血路』的藥物,使用上一般是針對有『血瘀』情型的患者,例如疼痛、中風、心肌梗塞、手足麻木等等,不過,使用時必須小心其劑量,劑量過大時恐怕反而不見其通血路的作用效果,而有溶血的副作用。

有了上述藥物的分類,醫師再根據望(觀察您的面色)、聞(聽您的聲音、自訴)、問(詢問您的病史)以及切(把脈)所蒐集到的資料,將您的疾病作系統歸類(陰、陽、表、裡、寒、熱、虛、實),並且根據疾病與體質的類別給予不同比例的上述中藥;所以,下次有機會看中醫時,不妨問問您的醫師,給您開的中藥是屬於那一類型的藥物!

 

                                                                                        臻品中醫院長 陳勇利 中西醫學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