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

健康專欄

考前容易緊張失眠,該怎麼辦?

2019/12/21

今年的聯考生似乎比起歷屆考生更為辛苦,原因無他,除了要如傳統般的準備功課、應付聯考之外,還要設法讓自己能睡得『安穩』、不被『地震』給驚醒,因此如何在這麼熱又悶的天氣、距離聯考所剩的時間又不多時,能讓大腦隨時獲得充足的休息,以便為自己在聯考上多爭取個幾分,『睡眠的好壞』似乎成為一項關鍵因素!!

 考前會緊張、出現失眠、焦慮、記憶力減退等所謂的『考前症候群』,該怎麼辦呢?

其實不難,只要從以下三個方面著手即可:

一、先調節本身的生活作息,需知『養兵千日、用在一朝』,平時的努力最重要,考前切忌『盲目』的拼命,整夜不睡、念通宵的結果,換來的是隔日昏昏欲睡、無精打采,甚至熬夜唸書所記的的東西又都記不得,因此,定時、充足的睡眠對於記憶力是有莫大的幫助,盡量少服用咖啡、茶等提神飲料,當睡覺的時間到時,就應『休兵』了!

二、適當的活絡筋骨:定時的運動(即使是在家作作暖身操)一來可以增強體力,二來可以可以讓緊繃的肌肉放鬆,避免情緒過度緊張,情緒保持平穩,夜晚來臨時,大腦才不會『緊張兮兮』地睡不著

三、如果生活作息正常又有適當運動,但是仍然睡不著,該怎麼辦呢?可以使用中藥來改善,只要是正確地使用中藥,除了可以改善睡眠品質,也可以使原本疲憊的體力補充一些能量。

 『只要吃補,就能改善睡眠與體力嗎?』這是病患最常問到的問題
 其實,中藥改善睡眠的方式並不是一律使用『補藥』,而是根據病患體質上有何偏差,在給予矯正『偏差』的中藥,考生常見失眠的類型如下:

第一型:屬於容易緊張、頭痛、失眠、一緊張就想上廁所、甚至兩脅疼痛。

-可以使用柴胡、枳殼、桂枝、芍藥、甘草、香附、川芎等中藥解除這種『聯考症候群』。

第二型:面色比較蒼白、胃口不好、中氣無力、容易健忘、一站起來就常常自覺頭暈,女子月經量少或延遲。

-可以用當歸、黨參、白朮、黃耆、熟地、遠志、龍眼肉、甘草、炒酸棗仁等中藥改善體質。

第三型:整天頭腦昏沈沈、自覺胸口悶悶不舒、很容易疲倦、整天想睡、喜歡喝冰涼飲料、舌苔黃膩。

-可以用香附、薑半夏、陳皮、茯苓、甘草、枳實、菖蒲、鬱金改善狀況。

第四型:經常熬夜、口乾舌燥、腰膝酸軟、心煩胸悶、頭暈耳鳴、男考生甚至經常夢遺。

-可以用知母、山萸肉、黨參、當歸、酸棗仁、石膏、黃連、肉桂、等中藥來改善這種『腎氣不足』的身體狀況。

除了靠醫師改善身體狀況之外,有一些常用且效果不錯的食療處方,可以幫助考生有個『好夢』:

1.遠志5克、酸棗仁5克、野百合5克、甘草5克等四味中藥磨粉後適量熱開水沖服後,每日一次,可以改善容易緊張、心煩氣躁的失眠。

2.黃耆10克、淫羊霍10克、川芎5克、決明子10克、枸杞子10克,加水400cc,煮到200cc後,可以改善精氣不足、容易健忘的失眠。

3.薄荷3克、夏枯草3克、甘菊花3克等三味中藥,用開水沖服,可以改善整天昏昏欲睡、但是晚上又睡不著的情形。

總而言之,考前除了保持平常心之外,盡可能讓腦力與體力達到最佳狀態,對於考試的最佳表現,應該是有所助益的!!

                                                                          臻品中醫院長 陳勇利 中西醫學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