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

健康專欄

安胎乎?安心?

2019/12/21

前一陣子新聞報導:『某一孕婦長期服用中藥安胎,產下畸胎。』頓時間,門診有許多病人詢問:『醫生,我能安胎嗎?』、『中藥安胎會不會影響胎兒?』其實,使用中藥安胎是有條件限制的、十分嚴謹的,並不是每個人懷孕就需要安胎的,當然也不是想要安胎就到中藥房隨便買一帖補補身就可以的,否則,吃藥恐怕不是『安胎』、而是為了自己讓『安心』!!

 什麼時候需要安胎?是不是有先兆流產(先兆流產最常見的症狀是陰道出血、伴有或不伴有腰酸腹痛、下腹墜脹)的症狀就要使用中藥安胎?

如果有先兆流產的症狀,應該先到合格的婦產科醫療院所做檢查,醫師會用適當的儀器為您檢查,先兆流產可能的原因有異位性妊娠、陰道撕裂、子宮頸糜爛、胎盤早剝、凝血系統異常、前置性胎盤等等,找出原因後矯正之,自然可以減低流產的機會。如果經檢查治療後,依然腰酸背痛、陰道時有時無的出血,可以尋求專業的中醫治療,必須強調一點的是,沒有同一帖安胎藥是適合所有的孕婦的,必須根據準媽媽的體質而『辨證論治』的開藥。

什麼人適合使用中藥安胎?中藥是如何安胎的?

早在漢朝時就已經有關於先兆流產及如何治療的描述,例如中醫古書『金匱要略』有一段描述:『婦人有漏下者,有半產後因續下血都不絕者,有妊娠下血者、、、、、、膠艾湯主之。』臨床上,比較常見的先兆流產體質類型有下列幾類:

第一型:孕婦容易腰酸、下腹有墜脹痛感、曾經不止一次流產、陰道所流出的血顏色較淡,平常自覺耳鳴頭暈、頻尿等。

這是屬於腎氣不足型的體質,可以用杜仲、續斷、狗脊、人參、阿膠等溫補腎氣來安胎。

第二型:孕婦平時即有貧血的現象,容易疲倦頭暈、面色蒼白、嘔心胃口差。

這是屬於氣血不足的體質,可以用當歸、川芎、熟地、白芍、阿膠、黃耆、白朮等補其氣血、安其胎。

第三型:孕婦曾經受過傷、跌倒導致腰酸腹墜、經西醫安胎後,仍自感腰酸不已。

這是屬於氣血循環不佳型的體質,可以用桑寄生、當歸、川芎、阿膠、續斷等具有活血補血的中藥來去淤補血。

第四型:孕婦平時即容易心煩氣躁、口乾口苦、大便偏硬、胸脅滿痛,如果有安胎,不可一味給予補藥,應該適當加入少許清熱的藥物。

常用的藥物例如:黃芩、黃柏、生地、白芍、山藥、甘草等偏涼性的補藥。

不管是中藥抑或是西藥,其實,應該要有一個觀念:『藥即是毒』,不能因為中藥是天然的,就可以自行處藥、自行安胎,應該經由專業醫師的『望、聞、問、切』,才能達到準媽媽健康、胎兒也健康的雙贏境界!

                                                                           臻品中醫院長 陳勇利 中西醫學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