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

健康專欄

長針眼,該怎麼辦?

2019/12/21

俗語說:『偷看別人洗澡,眼睛會長針眼。』這當然是一種另類的道德規範,偷窺與長針眼是不會畫上等號的。

什麼是針眼?

各位應該有印象,小時候睡覺起來眼睛上眼瞼靠近瞼弦的部分忽然長出一顆『痘痘般』大小的異物,上學去之後就開始被人取笑、、、、,這就是針眼,相當於現代醫學的急性化膿性瞼腺炎以及急性化膿性瞼板腺炎。

長針眼該怎麼辦?

當然是到合格的眼科醫療院所診治,如果要使用中藥來處理,也應該根據自己的體質與臨床症狀來處理,可別一律給小朋友吃『黃連』來退火治療;臨床上,中醫治療針眼的原則有下列三種:

第一型:如果針眼是剛發生的、局部還有紅腫熱癢痛的情形,並且伴有頭痛、發燒、全身酸痛的情形。

這種類似急性感染的『風熱型』針眼,可以用一些具有散風退熱的中藥,例如:金銀花、連翹、竹葉、荊芥、桔梗等都是相當天然且藥效溫和的中藥,如果小朋友的發燒症狀明顯,此時才可以酌加黃連、黃芩等苦寒的中藥。

第二型:小朋友的針眼相當的腫大、甚至有灼熱疼痛、無法碰觸的情況,臨床症狀並且伴有便秘、喜歡喝水、小便偏黃的情形,舌苔偏黃、脈像偏快。

這種屬於『熱毒明顯』的體質可以用石膏、梔子、丹皮、藿香、大黃等中藥來改善。

第三型:小朋友的針眼老是反覆發作,平時胃口差、容易感冒、打噴嚏、抵抗力較差。

這種『氣虛』的體質,則需要使用一些具有補益作用的中藥,例如黃耆、黨參、當歸、川芎、白朮等中藥,再加上一些退火的中藥來防止復發。

除了長針眼、找醫師治療之外,自己平時也應該多注意眼部的衛生,不要隨意用手揉眼睛,並且均衡飲食、避免過度勞累,適度運動、加強自身的免疫力,減少針眼的發生。

中國人有許多美麗的故事,也有許多嚇人的傳說,例如:手指月亮、耳朵會被割掉,虎姑婆的來臨以及偷窺長針眼等等,這些傳說無非是希望人們能存有敬天順天的精神,讓自己活得更健康,可是,如果不重視疾病的本身、沒有『有病找醫師』的觀念,恐怕會辜負了『現代醫學』的美意。

                                                                                 臻品中醫院長 陳勇利 中西醫學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