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

健康專欄

談憂鬱症中醫觀

2019/12/21

根據統計調查,現今人罹患「憂鬱症」的比例是十年前的三倍,燒碳自殺、跳樓自殺往往都是憂鬱症下的產物;每個人面對壓力反應都會有不同的心理症狀,大多數反應的強度與持續時間,並不至於嚴重到所謂的焦慮症、憂鬱症。

 情感障礙以現代醫學而言,分成兩大類:憂鬱(情緒低落、悲觀想法)與躁症(易怒、情緒高揚),其中的憂鬱症可分為三級(請見表一),最主要的特徵是:情緒低落、想法悲觀、缺乏興趣、遲緩以及注意力不集中。

中醫如何看待憂鬱症?

中醫將人的情緒歸納為七種:怒、喜、憂、思、悲、恐、驚,正常情況下,這七種情緒是生理活動之一部分,如果長期陷入七情中,中醫認為會影響臟腑功能的失調,久而久之,產生憂鬱症。

陸游<謝池春>中的長短句寫到:「壯歲從戎,曾是氣吞殘虜,陣雲高,狼烽夜舉。」也許詩人的不順遂可以寄語於詩詞中,其實以農立國、文盲居多的代中國,早已針對壓力、發展出一套醫療;因情志不舒、壓力造成的疾病中醫統稱為「鬱證」,<景岳全書>中有一段敘述:「凡氣血一有不調而致病者,皆得謂之鬱。」中醫再根據「憂鬱」在那個臟腑而辯證論治(請見表二),其中以「肝氣鬱結」這一類型的「鬱證」可以說是比較常見於現代工商忙碌的社會,尤其是工作壓力大、應酬多、久坐少運動的上班族,更應多加保養自己的心情。

選舉是從一堆候選人中、選擇一位您認為理想的人,但是「一樣米、養百種人」,每個人的看法不盡相同,容忍看法不同、自己才過得快樂;許多疾病、您如果不治療,周遭的親朋好友、有時候還會七嘴八舌地「催促」您去看病,但是「憂鬱症」卻像個潛水艇一樣、不太容易被人發現,您該作的是瞭解自己的情緒,如果有老是開心不起來,不妨找醫師談一談,進而掌握情緒、度過低潮,才能迎接下個春天!

表一:憂鬱症分級表

輕度憂鬱症

中度憂鬱症

重度憂鬱症

失眠、焦慮

悲傷、精神運動性遲滯

無價值感、罪惡、不健康、窮困

由旁人可以察覺病人情緒與行為與正常情形不同

情緒低落、有自殺意念

幻覺:聽幻覺、視幻覺

悲觀、但未有自殺想法

食慾差、性慾減低

 

缺乏活力與興趣

焦慮、強迫症狀

 

 表二:憂鬱症的中醫治療

分類

臨床症狀

用藥舉例

肝氣鬱結

平時容易憂鬱,經常嘆息、胸口悶悶的

香附、鬱金、柴胡

肝火旺

口乾口苦、煩躁不安、易怒暴躁

丹皮、龍膽草、黃芩

心脾兩虛

失眠健忘、容易疲倦、胃口差

白朮、扁豆、枸杞

陰虛火旺

腰酸、頭暈、容易心悸

山茱萸、山藥、黃柏

                                                                                 臻品中醫院長 陳勇利 中西醫學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