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

健康專欄

中西醫學結合治療食道癌

2019/12/21

有人說:『中國人最懂得吃!』其實,不管是哪一國人,只要有正常的味覺系統以及用心品嚐食物,『吃東西』都是一種福氣,可是如果得到『食道癌』,這種上天賜予的『口福』恐怕要被剝奪了!

什麼是食道癌?誰比較容易得到?有什麼早期臨床症狀?

食道癌顧名思義就是發生於食道的惡性腫瘤,全世界每年約有20萬人死於本病,至於誰可能比較不幸、成為『候選人』,一般而言,如果有下列的危險因素最好能避免:

1.常吃醃漬、燒烤炸辣或溫度過高等刺激的食物

2.曾經想不開、喝過強酸或強鹼

3.食道有先天性的結構異常,造成食物容易停留在食道中,或者是胃酸容易逆流到食道

4.經常性抽煙或喝酒

至於早期臨床症狀方面,很不幸地,食道癌的早期症狀並不明顯,一般都到晚期,病患出現吞嚥困難、嘔吐以及體重驟降時,就醫檢查時才發現罹患本病。

 

如果不幸得到食道癌,該怎麼辦?

應該到合格醫療院所,請一般外科的醫師為您評估開刀手術、鈷六十或化學療法的可行性,這三種治療方法一般以手術切除的效果最好,化療或放射線治療則以晚期或者癌細胞已經擴散的病人比較合適;如果有食道癌,中藥能幫得上忙嗎?一般而言,食道癌相當於中醫學的『曀膈』,正確使用中藥可以改善身體免疫功能、提高手術的療效,減輕放射線治療或化學治療所產生的副作用,例如局部疼痛、吞嚥困難、白血球減少,以及改善手術後的生活品質,但是,可不是一律吃吃黃耆、人參等補品,就可以有這些效果的,而是必須根據目前的身體狀況而『辨證論治』。

 

食道癌病患常見的體質變化有下列幾種:

第一型:病患化療或放療後口乾咽燥、常常心煩氣躁、大便不易、胃口差、體重減輕,這是屬於中醫的『熱毒傷陰』體質,可以用生地、麥冬、赤芍、石斛、天花粉等具有滋陰清熱的中藥來改善。

第二型:病患開完刀後容易嘔心、反胃、痰很多、經常腹瀉,這種『反胃脾虛』的體質可以用半夏、茯苓、陳皮、甘草、旋覆花、代赭石等中藥來改善。

第三型:病患食道癌屬於晚期,無法開刀、身體消瘦無力、面色蒼白、容易怕冷、癌細胞已經擴散出去,可以用黨參、白朮、粉光參、當歸、茯苓以及一些具有抗癌作用的中藥來改善。

第四型:病患食道癌屬於早期,尚未開刀,常常有咽部不舒服、胸脅苦悶、容易頭暈目眩、口乾口苦的情形,這種『肝鬱氣滯』的情形可以用柴胡、黃芩、黨參、白朮、白芍、夏枯草以及酌加抗癌中藥來改善。

 

在基因治療未成功之前,人生在世不過七八十年,有機會好好『品味』人生的甘苦時,可別蹉跎光陰,如果身體不適,也應該有『正確就醫、不隨便吃藥』的觀念,我想,醫師的職責就是盡可能的協助病人『品味人生』。

 

                                                                                   臻品中醫院長 陳勇利 中西醫學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