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

健康專欄

中西醫學結合治療胃癌

2022/10/01

  『癌症』似乎是越文明、越忙碌的『社會專利品』,   根據流行病學統計,國內胃癌發生率約為每十萬人中即有9個人,在十大癌症排行榜上,男性胃癌排名第三名,女性胃癌為第五名,在消化道腫瘤排名則是第一名;雖然胃癌的排名是如此的『名列前茅』,但是,如果能夠早期診斷、早期治療,胃癌的預後往往比起其他癌症還要好,因此,如何早期自我診斷胃癌、瞭解胃癌如何治療?便是一項不容忽視的課題。

   癌症發生率越來越高的原因不外乎是:食物過度精緻、工作壓力大、人類壽命延長、醫學診斷儀器進步;因此,想要遠離得到癌症的陰影,除了平常時盡量避免致癌因素外,自己也應該略知癌症發生時有哪一些特徵?如何自我檢查?如此一來,既不會『談癌色變』,也可以擁有『彩色人生』。

 

胃癌早期有哪些症狀?

    令人頭痛的是,胃癌症狀幾乎和一般胃病無異,不外乎是胃痛(最常見)、食慾減退、胃脹、逐漸消瘦、嘔吐、噁心、解黑便;既然胃癌症狀和一般胃病無異,那麼應該何時找醫師呢?如果病患原有上述症狀,而且又合併下列其中一項因子:

1.原本就罹患有胃潰瘍

2.家中親人有罹患胃癌

3.飲食習慣喜歡吃燻烤、醃製食物者

4.嚴重貧血者

5.有吸煙酗酒習慣

6.長時間情緒緊張、工作壓力大

7.胃部曾長腺性息肉者或做過胃部部分切除者

    有上述這些因子時,不妨找醫師作徹底檢查;醫師是如何處理你的胃癌,一般而言,會先作必要的診斷檢查,例如X光、胃鏡、切片、細胞學抹片以及雙重對比顯影檢查,診斷率可高達百分之90以上,如果真的不幸得到胃癌該怎麼辦?西醫對於胃癌一般採取全胃或部分胃部切除手術,必要時加上化學療法別擔心,只要早期診斷,胃癌的預後仍然相當樂觀。

 

如果太晚發現胃癌,造成無法手術,或者是切除胃部之後癌症又復發時,該怎麼辦?不妨找中醫治療;中醫是如何治療胃癌?

一、胃癌初期:正氣尚強,治法以行氣化瘀、通絡消瘀為主,治方以藿香、益智仁、三稜、莪朮、桔梗、青皮、陳皮、木香、半枝蓮、白花蛇舌草等為主,胃脹嚴重、噁心明顯者,酌加佛手、枳殼、川楝子

二、胃癌中期:正氣已傷、邪氣較深,治法以攻補兼施、祛瘀軟堅,治方以元胡、烏藥、丹皮、五靈脂、香附、枳殼、甘草、桃仁、紅花、白花蛇舌草、山慈菇、當歸、白芍、川芎等,腫塊較大、不易消,酌加鱉甲、桃仁、丹參

三、胃癌末期:正氣已經大傷、邪氣已深,治法以大補氣血、補虛扶正為主,用方以當歸、川芎、芍藥、三稜、黨參、白朮、茯苓、莪朮、蘇木、檳榔為主,正氣虛弱甚者,酌加黃耆、人參、熟地

中醫治病強調『辨證論治』、『根據體質而開藥』,不管是那一階段的胃癌,都應該經由醫師處方而用藥,絕對不可以『病急亂投醫』,隨便服用『偏方』,以免延誤治療時機。

 

除了靠醫師治療之外,自己應該如何利用飲食來減輕病情?

要盡量避免食用:臘肉、火腿、泡菜、醬菜、鹹魚、豆腐乳、硝酸嚴醃製食品、高蛋白食物、刺激食品、燒烤過食物、香菸、酒類、牛脂、化學藥品、油膩食物、熱帶水果及其果汁、馬鈴薯、蕃薯等。可以幫助病情的食物:黃豆、胡蘿蔔、蕃茄、扁豆、菜豆、紅棗以及容易煮爛、略有纖維的食物為主。

另外,一些中藥食療對於胃癌末期生活品質的提升也有顯著幫助,例如1. 茯苓30克、山藥50克、薏仁50克、神麴20克,磨粉混和,一次10克,對於全胃切除、消化不良的症狀可以明顯改善,2. 黃耆20克、何首烏10克、孩兒參10克、黃精10克、當歸10克、大棗6枚,連同半斤鱸魚,同煮喝湯食肉,兩日一回,對於改善胃癌末期身體無力以及手術後傷口癒合,效果良好。

 

                                                                    臻品中醫院長 陳勇利 中西醫學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