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

健康專欄

天氣冷、關節就酸痛,談中醫「風濕」觀

2019/12/21

 「低氣壓一波波南下、台北淡水創下今年最低溫」最近的天氣的確比較涼爽、比較像秋冬,不過、有一群病患比健康民眾更早能「預知」天氣的變化,這群病患只要天氣一變冷、或者一下雨,關節就酸痛、四肢甚至全身肌肉就容易有酸酸沈重的感覺,這種疾病中醫俗稱為「風濕」。

 

「風濕」真的只是與天氣有關?無關乎關節病變?

 其實,如果關節容易酸痛,還是應該就醫檢查,以排除表一這四種關節炎的可能;中醫所謂的風濕比較類似於西醫所謂的「肌筋膜疼痛症候群」與「非特異性關節病變」,「肌筋膜疼痛症候群」典型的症狀為肌肉酸痛、僵硬,肌腱附著處或韌帶組織稍為一壓即感疼痛,比較常見疼痛的地方有後腦枕部、頸部、肩膀以及腰背部,也由於疼痛不容易解除,病患經常伴有睡眠不安、容易疲倦、焦慮的情形。

 

 以中醫的角度來看「風濕」,首重「不通而痛、通則不痛」的治療觀念,經由望聞問切的收集資料,將風濕病患依體質分成濕性、風性、火氣與腎虛四種類型,至於哪種職業的人比較得到風濕、不妨參考表二、還是有跡可尋、可以預防的!

 

 關節酸痛不一定就是「風濕」,西醫重視關節組織、免疫學異常等微觀變化,中醫則從巨觀的角度來看待關節炎,收集關節炎罹患病史、大小便、脈象及身體其他資訊,然後分門別類地再處方用藥,兩者對於關節酸痛都有一定的療效,關鍵在於您有無正確使用藥物。

 

表一:臨床常見關節炎:

關節炎

臨床症狀

退化性關節炎

晨起關節僵硬、上下樓困難、關節疼痛,甚至關節變形。

類風濕性關節炎

關節疼痛往往是對稱發生、持續六個星期以上,抽血檢查類風濕性因子呈現陽性。

痛風性關節炎

關節疼痛急性發作、日輕夜重,主要是腳趾關節處,血中尿酸增高。

僵直性關節炎

長期下背疼痛,同時有晨間僵硬的現象,抽血檢查HLA-B27可能呈現陽性。

 

表二:風濕常見中醫類型

常見類型

臨床症狀

哪些人應該多注意

濕性酸痛

平時不會酸痛,只要濕氣一大,腰酸背痛發作,容易四肢倦怠、胸悶、大便不成形

經常喝冷飲、胃腸不佳,菸酒不離手、需要應酬的生意人

火氣大酸痛

平時就會酸痛,經常有口乾、口苦、大便偏硬以及心煩、睡不著

常在烈日下工作的人,例如交通警察、馬路柏油工作者以及清潔隊員

腎虛酸痛

疼痛歷史較久,除典型疼痛外,並伴有頻尿、四肢不溫、容易疲倦以及性功能減退

年齡超過50歲、長期疼痛沒有正確治療,並且經常服用止痛藥的人

風性酸痛

酸痛特點為沒有固定一個地方,有時為肩膀疼痛、有時則為腰部、大腿,常伴有怕風、怕冷、頭痛、容易流汗

長期在冷氣空調下工作、久坐少運動的辦公族

 

                                                                         臻品中醫院長 陳勇利 中西醫學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