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

健康專欄

少女異常白帶的中醫治療

2019/12/21

 白帶是一項婦科常見的疾病,俗話所謂『十女九帶』,實際上,根據統計,到婦產科求醫的婦女,至少有四分之一以上是為了白帶而來;問題是青春年少又白帶多,該怎麼辦呢?

 

什麼樣的白帶才是不正常,而需要就醫呢?

 其實正常生理狀態下,有一點白帶是正常的;所謂白帶指的是在陰道出現的非血性的分泌物,這些分泌物可以適度防止陰道乾燥,如果量少又無色、無味、無刺激性、質清,分泌的時間又是在排卵前一日起三天較明顯時,這就是屬於正常的白帶,並不需要特別注意,可是,如果白帶的量增加、有異味、局部搔癢感,甚至白帶呈現濃稠狀時,就需要找醫師處理了。

       

       有異常的白帶該怎麼辦?

 如果只是剛開始時,白帶量多、又有擾人異味時,不妨先找西醫婦產科,檢查看看是否是因為霉菌、濾過性病毒或陰道滴蟲感染所致,亦或是因為子宮頸糜爛,使淋球菌伺機侵入,如果確定是霉菌所引起的陰道感染,可以使用陰道片治療,如果是濾過性病毒感染,可以用熱水坐浴、藥水沖洗陰道,如果是陰道滴蟲與淋球菌感染,則最好是與配偶同時治療。

 

        如果經西醫治療,依然白帶甚多,或者身體不適合吃西藥者,不妨選擇中醫治療,從改善體質上著手;中醫治療白帶的方式,必須根據病人的體質而『辨證論治』,一般分成下列證型來治療,可以供各位參考:

 

1.    第一型:白帶量多、顏色黃、有臭味、舌苔黃膩、月經量增多或延長。

這是屬於『肝火』體質,可以用龍膽草、山藥、芡實、白果、黃柏、車前子來改善。

2.    第二型:病患白帶量多、色白如蛋清、無味道,兼有全身容易怕冷、頻尿。

這種『脾虛』型的白帶可以用蒼朮、白朮、山藥、人參、柴胡、車前子等中藥來改善。

3.    第三型:白帶量多、顏色黃稠,甚至夾有血絲,味道臭甚,大便秘結,有時兼有發燒、小腹疼痛。

可以用當歸、白芍、生地、阿膠、丹皮、黃柏、香附等中藥來改善這種『濕熱』的體質。

4.    第四型:病患長時期白帶,量多、色白清冷如水,兼有腰膝酸軟、頭暈耳鳴。

這種『腎虛』型的白帶則需要山茱萸、熟地、杜仲、沙苑蒺藜、芡實等補腎的中藥來改善。

 

白帶除了找醫師治療以外,自己該如何預防以及飲食上該注意什麼?

預防之道有下列方法:

1.    洗澡時盡量使用淋浴,避免使用盆浴。

2.    盡量保持陰部乾燥,避免長期涉水、穿緊身衣褲或尼龍質料的內褲,宜穿棉質的內褲,以保持乾燥。

3.    避免長時期保持坐位姿勢,適當運動以促使骨盆腔血液循環順利。

 

飲食上該注意什麼呢?

 生冷食物應該少吃,因為較生冷的食物其主要成份是碳水化合物,較容易為身體所吸收,多餘的成分也容易增加陰道分泌物。

 

有哪些食物是較生冷呢?

1.    葷類:田螺、蛤蚌類、蟹、鱉。

2.    蔬菜:莧菜、油菜、海帶、黃瓜、冬瓜、絲瓜、茄子、茭白筍、蓮藕。

3.    水果:橘子、柚子、水梨、西瓜以及酸梅。

 有句形容詞『慘綠少年』很貼切地形容年少青春期時的煩惱多,除了課業多、壓力多外,身體也常常有痘痘多、長不高,也許醫生幫不了您的課業壓力,但是,身體健康上的問題、找醫師準沒錯!

 

臻品中醫院長 陳勇利 中西醫學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