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

健康專欄

女兒豐胸,中藥有一套

2019/12/21

 由於現代社會經濟的發展,小朋友的營養條件比起以前『豐富』多,初經來潮的時間也跟著提前,問題是月經雖然早來,可是胸部似乎沒有跟著發育良好,該怎麼辦?電視上不是常常有豐胸的中藥廣告嗎?可以用中藥來豐胸嗎?其實,別擔心,只要身體健康,胸部的發育、自然也會健康。

 

      中藥處理豐胸的原則,如同處理小女孩的痛經一樣,以改善自身偏差的體質為主,一般而言,臨床上使用豐胸中藥的原則如下:

1.     第一型:小朋友常常覺得胸悶、小腹悶痛,月經來時胸部脹痛明顯。

這種體質是屬於中醫的『肝氣鬱結』,可以使用旋覆花、香附、當歸、川芎、丹參、甘草來改善這種『氣滯』的體質。

2.     第二型:小朋友平時容易口乾、心煩、口苦、胸悶、月經來時量較多。

這是屬於中醫的血熱型,可以用丹皮、地骨皮、生地、柴胡、當歸等中藥來矯正,

3.     第三型:小朋友容易頭暈、貧血、疲倦、胃口差、發育遲緩、大便不成形、月經顏色較淡。

這是屬於血虛型的體質,可以用黨參、黃耆、白朮、茯苓、大棗來改善這種血虛的體質。

4.     第四型:病患平時喜歡吃冰、四肢容易冰冷、痛經、經來有血塊。

可以使用當歸、白芍、桂枝、川芎、黨參、甘草等中藥來治療這種『血瘀』的體質。

 

 除了使用中藥來改善之外,天氣冷也可以用一些藥膳飲食來食補,食材如下:豬蹄一對(去除其爪)、花生少量,黃耆一兩、當歸三錢、人參三錢、麥冬三錢、桔梗三錢、白芷兩錢、木通一錢、、陳皮一錢、大棗5枚,燉服食用即可,這一帖藥膳對於氣血虛弱的女孩可以改善其體質。

 

  『自然就是美』,最近流行的似乎不是『豐胸』而是『減胸』,其實,不管是豐胸也好、減胸也好,前提是自己必須先『身心健康』,中藥處理豐胸的原則也是改善病人的氣血循環、增進病患的健康為主,沒有秘方、只有『對症下藥』!

 

臻品中醫院長 陳勇利 中西醫學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