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

健康專欄

鬼剃頭?談中醫「保髮」之道

2019/12/07

 「某天早上起床後,突然發現枕頭周邊散落一堆頭髮、、、、」,這樣情形往往是患者發現自己鬼剃頭的第一幕;所謂「鬼剃頭」、正式的醫學名稱是「圓禿」,產生的原因一般認為壓力與免疫系統異常有關。

 正常成年人、平均每天會掉50-150根頭髮,如果每日都超過150根的落髮,則應尋找潛在成因,可不是只有鬼剃頭會掉髮,另外像雄性禿、產後禿髮症、自體免疫疾病禿髮、內分泌病變禿髮、藥物性禿髮、放線線禿髮、營養不良性禿髮、霉菌或細菌性禿髮以及外力傷害禿髮等都有可能。

 

中醫怎麼看待鬼剃頭?

 古書<醫宗金鑑>有一段描述:「油風、此證毛髮乾焦,成片脫落、皮紅光亮、癢如蟲行,俗稱鬼剃頭。」在產生鬼剃頭之前、往往本身體質已經悄悄變化,所以要改善鬼剃頭、必須先觀測自己的體質是否有表一異常情形,如果只是輕微鬼剃頭、或者不喜歡服用苦苦的中藥,不妨參照表二、DIY保養自己的頭髮。

 

要延長頭髮「駐留」頭皮的時間,平時應多吃些什麼?

 可以多吃富含維生素A的蔬果,例如菠菜、胡蘿蔔、韭菜、芹菜、莧菜等,另外富含維生素B6的蔬果也應多吃,例如馬鈴薯、蠶豆、橘子、芝麻,除此之外,有些天然「保髮」素材(例如:何首烏、核桃、熟地黃、枸杞子、黑芝麻以及冬蟲夏草),不妨根據自己體質、設計個藥膳、來保養身體。

 「鬼」剃頭應該是與鬼或鬼月無關,用這個名稱是為了清楚地描述掉髮迅速、猶如被不明物體剃了頭,也許您不重視三千髮絲,不過,要提醒的是鬼剃頭可能是體質健不健康的一個表徵,可別輕忽了鬼剃頭所提供的健康訊息!

 

表一:鬼剃頭常見中醫體質

體質類型

臨床症狀

常用中藥

氣血兩虛

常發生在大病、久病之後,症狀有頭暈、面色蒼白、容易疲倦、想睡等

茯苓、當歸、川芎

氣滯血瘀

經痛、偏頭頭、胸悶不舒服的臨床症狀,舌頭有紫淤點、脈象弦緊

赤芍、丹參、香附

肝火上炎

個性急、有事放不下,容易煩躁、發怒、口乾、失眠

桑白皮、旱蓮草、女貞子

肝腎兩虛

常見於銀髮族,除了腰酸、疲倦外,另外可見視力衰退、體力退化的現象

杜仲、山茱萸、人參

 

表二:頭髮保養DIY

適合對象

保養方

DIY

內用或外用

肝火旺、工作壓力大的人

菊花茶

菊花10公克、薄荷2公克、熱開水500CC沖泡,當開水飲用即可

內用

容易頭痛、血瘀型的鬼剃頭

生薑水

生薑切成薄片、稍微烤熱後反覆擦鬼剃頭的位置,一日一次即可。

外用

氣血肝腎四虛型的鬼剃頭

艾草水

艾草20公克、川烏3公克、鹽少許,水600CC煮沸10分鐘,先將頭髮洗淨、再將艾草水擦患處,一日1次即可

外用

                                                                         (製表12/陳勇利醫師)

 

                                                                                       臻品中醫院長  陳勇利  中西醫學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