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

健康專欄

庫欣氏症候群 中西醫觀

2019/12/07

 持著舊日英挺相片的病患問到:「醫生我怎麼會變得胖胖的,是不是類固醇藥物吃太多?」的確,有一種疾病 - 「庫欣氏症候群」,會因為體內糖皮質類固醇過多、而產生身體上的不適,但是、不一定是藥物才會引起這個疾病。

 

何謂「庫欣氏症候群」?

 泛指體內糖皮質類固醇過多所引起的疾病,臨床的症狀有中心性肥胖、滿月臉、水牛肩、體重增加、疲倦及無力、高血壓、多毛症(尤其是臉部)、無月經、皮膚出現條紋變化、易於瘀傷、水腫及糖尿病等。造成體內糖皮質類固醇、醫學上分類為ACTH(註一)依賴型與ACTH非依賴型兩類,常見的原因則可見表一。

 

庫欣氏症候群的治療?

1.生理狀態所造成:例如壓力或懷孕期所導致的暫時性肥胖、皮質類固醇過高,不妨多觀察、轉移心性、等待時間過去。

2.腫瘤所造成:並不適合以中藥為第一線治療,而應尋求外科手術定位,確定是何處腫瘤、開刀後再以中藥來作基本體質改善與調養,如果是非腫瘤因素所引起的、中藥則能幫上忙。

 中醫典籍《靈樞‧衛氣失常篇》將這種異常的肥胖定位為「膏」,其敘述:「膕肉堅,皮滿者,脂(肥)。膕肉不堅,皮緩者,膏。」另一本書《內經》更進一步敘述其現象:「腎脹者,腹滿引背央央然,腎壅,少腹滿。」中醫認為本病的主要原因有四種:1. 肝鬱脾濕,2. 肺氣鬱閉,3. 陰虛火旺以及4. 陰陽兩虛,這四種原因類似於庫欣氏症候群出現的先後次序(請見表二)。

 

 其實對於庫欣氏症候群的診斷並不難,由病史、症狀及理學檢查多可獲得初步的診斷,雖然的確有可能是藥物所造成的,不過、必須提醒的庫欣氏症候群中有85%是屬於ACTH依賴型的,而這85%中腦下腺瘤又佔了80%(註二),也就是說、如果罹患庫欣氏疾病,則最有可能的原因是腦下腺出了狀況,而腦下腺的疾病一般以外科手術的效果、都相當理想,只要正確診斷、早期治療、不任意尋求偏方,這種胖胖病也能很快痊癒。

 

表一:糖皮質類固醇過多常見的原因

生理性

心因性

ACTH依賴型

ACTH非依賴型

壓力

沮喪

腦下腺腫瘤

腎上腺腫瘤

激烈運動

驚慌症

支氣管類癌症

長期服用含有糖皮質類固醇的藥物

懷孕後期

藥物戒斷症候群

胸線類癌症

喝酒過多

神經性厭食症

小細胞肺癌

 

表二:庫欣氏症候群(非腫瘤性)中醫治療原則

中醫原因

臨床症狀

常用中藥

肝鬱脾濕

月亮臉、體重增加、腹脹

白朮、蒼朮、香附

肺氣鬱閉

疲倦無力、多毛症

荊芥、紫蘇葉、防風

陰虛火旺

嚴重痤瘡、高血壓

地骨皮、知母、黃柏

陰陽兩虛

水腫、無月經、糖尿病

熟地、生地、山茱萸

註一:ACTH:促腎上腺皮質素

註二:Cecli Essestials of Medicine 4/e, 2002 pp502-506

 

                                                                                 臻品中醫院長  陳勇利  中西醫學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