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

健康專欄

糖尿病患者的『感覺故障』

2019/12/07

談如何正確使用中藥來改善糖尿病併發症:『感覺神經病變』

 『醫師,我的指尖老是會麻、會痛,到底是正常還是有病?』這個問題相當常見,一般而言如果是發生在因為『姿勢不良』引起的『短暫性』麻痛,例如:趴著睡一陣子而手麻,這倒無所謂,可是如果原先就有糖尿病或尿毒症的宿疾,這種麻痛的現象就不可以等閒視之。

 

該如何分辨肢端的麻痛是屬於糖尿病所引起的『病理性』抑或姿態不良的『生理性』麻痛?

 很簡單,交給醫師去診斷即可,以前診斷這個疾病往往需要切除一小段的周邊神經來檢查,傷口與疤痕會比較大,現在的醫學技術只需要從皮膚表面取一小片類似擦傷的組織即可,傷口與疤痕遠較以往小而且容易癒合。

 

如果是糖尿病併發症造成的肢體末稍疼痛,是不是用中藥來『打通血路』就可以?

 其實不然,第一:這種末稍疼痛並不是『血路不通』所引起,而是由於『感覺末稍神經』病變造成下肢酸麻、燒痛或刺痛,當然,就不是只用『打通血路』來處理,第二:中藥處理糖尿病末稍神經病變,也是必須根據病人體質與臨床症狀來用藥才行;臨床上,中醫常見的糖尿病神經病變的體質類型有下列三型:

1.第一型:病患平時容易口乾、口苦、大便偏硬,常有心煩、睡不著的情形,下肢容易酸痛,同時伴有關節紅腫。

這種屬於『熱性』的酸痛,可以用滑石、知母、連翹、生地、海風藤等中藥來改善。

2.第二型:病患平時血糖控制平穩,但是平時容易四肢倦怠、胸悶、大便不成形,只要濕氣一大(下雨天或颱風),肢體末稍就容易酸痛。

這是屬於中醫的『濕性』酸痛,可以用薏苡仁、石膏、防己、桂枝、杏仁、通草等具有『去濕』作用的中藥來改善。

3.第三型:病患罹患糖尿病已經有一段時間,平時就容易腰酸背痛,並伴有頻尿、四肢不溫、容易疲倦的情形,甚至有視網膜神經或腎臟病變的情形。

這是屬於中醫的『腎虛型』可以用杜仲、山茱萸、五味子、桂枝、附子等具有『溫腎陽』作用的中藥來改善末稍神經病變。

 

 隨著人口老化、營養狀況的改善,越來越多人為糖尿病所困擾,雖然糖尿病有所謂的『文明病』稱呼,但是,還是有許多人『不太文明』,寧願相信秘方、偏方,隨意服用通血路的中藥來改善神經病變,以致於病情失控,其實,只要正確就醫,飲食控制、配合藥物與運動治療,糖尿病人一樣可以健康快樂地享受『文明生活』!

 

                                                                              臻品中醫院長  陳勇利  中西醫學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