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

健康專欄

『吾家有女初長成』—月經不調,該怎麼辦?

2019/12/21

 『媽,我的那個又不準時了!』『沒關係,再等一等,下一次你的(哪個)就會準時了。』這樣的電視告白讓我想起中國人的傳統:羞澀、內向,加上初經的來潮時間又『卡在』青少年與兒童之間的年齡,因此,對於這天經地義的月經生理變化只好以『那個』來命名,更遑論不正常時該找誰求助?

 

如果『不準點』的現象一直持續該怎麼辦?

 由於現代社會經濟的發展,小朋友的營養條件比起以前『豐富』多,初經來潮的時間也跟著提前;月經的變化牽涉到人體腦內下視丘、腦下垂體與子宮三者,月經剛來時,可能由於這三者的溝通、運作上『默契』並非很好,所以,月經可能因此不太『準點』,別擔心,不妨走一趟婦產科,醫師會為您檢查,看是那一個賀爾蒙出問題,抑或是器官上有異常的情形。

       

如果檢查結果一切都正常,但是仍然月經異常時該怎麼辦?

不妨尋求專業的中醫師協助,看看是否有體質上異常的情形。一般而言,常見的月經時間異常有三類:

一、 月經提前(週期短於23天)

二、月經延後(週期超過35天)

三、月經前後不定期

 

『月經提前』常見的體質類型有兩型:

1.    第一型:病患容易口乾、心煩、口苦、胸悶、月經來時量較多,這是屬於中醫的血熱型。

可以用丹皮、地骨皮、生地、黃柏、青蒿、當歸等中藥來矯正。

2.    第二型:病患容易疲倦、胃口差、發育遲緩、大便不成形、月經顏色較淡。

這是屬於氣虛型的體質,可以用黨參、黃耆、白朮、茯苓、柴胡來改善氣虛。

 

『月經延後』的病人體質則往往偏向於『寒、滯』的類型,臨床上比較常見的有:

1.    第一型:病患喜歡吃冰、四肢冰冷、痛經、經來有血塊

可以使用當歸、白芍、桂枝、川芎、吳茱萸、黨參、甘草來治療

2.    第二型:常常覺得胸悶、小腹悶痛,月經來時胸部脹痛明顯

可以使用木香、香附、當歸、川芎、丹參、甘草來改善這種『氣滯』的體質。

       

如果月經一會兒提前、下一次又延後該怎麼辦?什麼樣的體質容易導致這種『月經先後無定期』呢?

1.    患者平時課業壓力大,精神緊繃又得不到適當的抒解,經常唉聲嘆氣、胸悶、失眠、心煩氣躁。

這是屬於『肝氣鬱結』的體質,可以使用當歸、白芍、白朮、茯苓、甘草、柴胡等中藥來『舒肝解鬱』一番。

2.    患者平時容易腰酸耳鳴、頭暈疲倦、經來量少,中藥則會給予一些補養藥物。

這一類型則屬於『能量不足』、常用的有黨參、遠志、熟地、山藥、山茱萸、五味子等等。

        『有病找醫師』是一句人人耳熟能詳的話,其實,在這個各種專業資源豐富的社會裡,您總不會車子壞了自己修、房子倒了自己蓋吧?!放寬心,將擾人的疾病丟給專業的醫師去傷腦筋,不是一件『愛自己多一點』的事情嗎?

 

臻品中醫院長 陳勇利 中西醫學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