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

健康專欄

調補不辯證,咳嗽停不了

2019/12/21

 俗話說:『作土水的怕抓漏,作醫生怕治嗽。』其實,嚴格來說,咳嗽只是一種症狀,並不是一種疾病,其意義可以說是代表呼吸道出現問題;為什麼咳嗽難治療呢?尤其是小朋友的咳嗽呢?

 首先,要先知道造成咳嗽的原因,小兒咳嗽常見的原因有下列四大類:

1.      發炎所引起的咳嗽,包括呼吸道感染、感冒、肺炎、氣管炎以及各種細菌、病毒感染等

2.      化學性刺激:例如家長抽煙、空氣中有害物質(例如硫化物、氯化物等)

3.      機械性刺激:例如腫瘤、異物、氣胸等

4.      冷熱變化:例如:早上、晚上較涼、喝冰水,氣候驟變等

 

 小朋友的咳嗽如果是帶有發高燒,可能是上述第一類所引起的咳嗽,這一類咳嗽不管是中醫或西醫的治療效果都不錯,可是,如果沒有感染的症狀,而只是單純的咳嗽,則可能是上述第二、四類的咳嗽,這一類的咳嗽,一般歸屬於過敏的咳嗽,除非完全禁絕喝冰水、出門戴口罩,否則,就是醫生所怕的那一型咳嗽。

 

如何預防小兒過敏性咳嗽呢?

 首先要確定是否有無感染(例如發高燒),如果沒有感染小朋友常常在早上或晚上咳嗽,甚至是夜咳,大一點的小朋友可能會自述有鼻涕倒流的感覺,接著才發生咳嗽,或者是在喝冰冷的飲料才咳嗽陣陣發作,這些都屬於過敏性的咳嗽。

 

中醫是如何治療小兒咳嗽呢?

 根據自己的臨床經驗,比較常見的有以下的幾種類型:

一、乾咳,不咳的時候喉嚨卻發出痰聲,夜間咳的更厲害,甚至帶有血絲,大便常常成一顆一顆。

這是所謂的陰虛咳嗽,可以用百合固金湯,酌加杏仁、黃芩。

二、小朋友自覺喉嚨癢癢的,咳嗽但是沒有痰,長久不癒。

這是所謂的燥咳,可以用清燥救肺湯。

三、小朋友咳得肌膚消瘦,咽乾口乾,但不喜歡喝水,兩眼發黑。

這是所謂的肺腎陰虛咳嗽,可以用麥味地黃湯。

四、咳嗽痰多,痰的顏色呈現透明而清稀,小朋友常常無精打采。

這是痰濕型咳嗽,可以用二陳湯,如果痰很多,可以酌加蒼朮、厚朴,咳得很劇烈時,可以酌加杏仁、枇杷葉

五、咳嗽長久不癒,常常吐痰,痰清稀中帶有泡沫。

這是所謂的寒邪咳嗽,可以用小青龍湯,症狀減輕時,可以用苓桂朮甘湯。

六、嬰兒咳嗽,呼吸時痰聲明顯,甚至氣喘時。

可以用川貝、甘草,共研成細末,加少許紅糖,開水調服即可。

 

小兒咳嗽作家長的該如何自我預防與護理呢:

1.      多帶小朋友運動,以增強抵抗力

2.      注意環境衛生,避免食用太冷的食物及飲料

3.      注意氣候變化,防止受涼

4.      出現咳嗽症狀時,應該避免出入公共場所,並且儘早就醫治療。

 

自我食療方面可以用哪些東西呢?

一、痰多、常常咳嗽、痰液清稀時:薏苡仁50克、茯苓粉20克、紫蘇子10克、梗米50克,煮熟後,一日兩回。

二、乾咳無痰型,大便常常一顆一顆:麥冬20克、杏仁20克、百合20克、梗米50克,共煮後,加少量白糖,適量溫服。

 

                                                                               臻品中醫院長 陳勇利 中西醫學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