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

健康專欄

幫助小孩專心不分神

2019/12/21

『我家小孩老是坐不住、上課不專心,該怎麼辦?』古早社會中稱這種現象為『屁股長蟲、坐不住』,在現今小兒行為發展科學中則有一個專有名詞『注意力缺乏-過動症』(ADHD)來形容,其臨床特徵為孩童出現以不專心、容易分散注意力、過度活動和衝動為主要特徵的複雜行為,其中以坐立不安和躁動(過動)為最常見的行為。

何謂注意力缺乏-過動症(ADHD)?

臨床上,這類疾病分成三類,一類是以過動為主的,另一類則是以不專心為主要表現的,第三類則是兩者兼有;作家長的該如何早期發現自己的小孩真的有『不專心-過動症』?還是只是『皮皮的、不專心』?可以對照表一來作鑑別區分:

表一:不專心與過動的臨床特徵

類型 臨床特徵
不專心 一旦開始工作就無法完成、無法掌握要領;經常作錯事的原因在於無法專心而非不瞭解。
過動症 行為舉止經常缺乏思考,很容易從一項活動轉到另一項,經常被環境中可能被別人忽略的聲音或視覺所吸引。

                                                                                        (製表:陳勇利醫師)

現代醫學對於『注意力缺乏-過動症』的小孩最常用的治療方法使合併使用行為修正方法,以及藥物治療,所使用的藥物則以能作用在腦幹網狀活化系統的藥物為主。

中醫是如何看待這個異常情形呢?

基本上,中醫是以調整ADHD病患體質偏差方向來著手,常見的體質類型有:

一、肝火型:以過動為主要表現,平時容易好動、口臭、便秘、痰多、胸悶。

-治療的原則以清熱化痰為主,用方以溫膽湯、滌痰湯這類的方劑為主,常用的中藥有陳皮、半夏、茯苓、甘草、枳實、竹茹、黃連、梔子等中藥。

二、腎虛型:以不專心為主要表現,容易神情呆滯、面色蒼白、手足不溫,三不五時有『出神』的狀況。

-這種腎陽虛的體質,會以溫養腎陽為主,常用的方劑有濟生腎氣丸、右歸丸,常用的中藥有附子、熟地、山茱萸、山藥、杜仲、枸杞子、肉桂等中藥。

三、脾虛型:以兩者混合為主,並伴有胃口差、容易拉肚子,夜間多夢、精神衰弱無力、面色蒼白。

-治療的原則以健脾胃為主,常用的方劑如黃耆建中湯、香砂六君子湯等,常用中藥如人參、黃耆、白朮、茯神、遠志、石菖蒲、當歸等中藥。

四、陽亢型:不止好動、注意力不集中,晚上經常不想睡覺、容易衝動任性、常常過度興奮。

-這種類型則以安神益智為主,可以使用知母、黃柏、熟地、山茱萸、澤瀉、茯苓、丹皮等中藥來改善,如果衝動明顯、甚至具有暴力傾向時,酌加蘆薈、硃砂、龍膽草、夏枯草等。

有人說『小朋友睡的時候像天使,醒的時候像魔鬼。』形容的也許有幾分神似,作父母的只要多關心、多注意,即使真得有這種疾病,只要正確就醫、行為修正,小朋友可愛的時間會遠比『魔鬼』時間來的多更多!

 

                                                                                臻品中醫院長 陳勇利 中西醫學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