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

健康專欄

SARS防治之另類思考

2019/12/21

無情的SARS、席捲了十幾條人命,大陸與台灣坊間流傳金銀花、板藍根等中藥可以用來預防SARS,民眾爭相搶購SARS相關中藥材,除了導致中藥材飆漲與缺貨外,這些藥物真的能預防SARS嗎?

目前坊間所流傳的抗SARS中藥材不外有兩類:一類是清熱解毒中藥,例如缺貨嚴重的金銀花、板藍根,另一類是漲價嚴重的補養中藥,例如黃耆、防風等等;一般而言,中醫對抗疾病的大原則是從改善本身體質的缺點著手,再外加一些清熱解毒的藥材,希望能讓自己的免疫系統保持恆定狀態,如果您本身已經很虛、再使用一些苦寒的清熱藥材,恐怕會導致體質更虛寒、腹瀉、全身無力,相反地,如果本身火氣已經很大、再使用一些補養藥材,恐怕會引火上炎、火氣更大!

自己能不能多吃補藥來抗SARS

不妨參照表一、先看看自己有沒有『虛性』體質?如果體質偏虛、用藥也應根據『辯證論治』,可不是一律使用黃耆、防風就能效果十足的(請見表二)

表一:自我判斷體質表格

口乾與否 大便 疲倦 月經 怕冷 脈象 中醫辯證體質
不會 較稀軟 容易 量少經痛 陽虛
較硬 稍微 量少結塊 陰虛
不會 多天一次 非常容易 量少淋漓 氣虛
不會 較稀軟 容易 量少頭暈 血虛
很硬 不會 量多經痛 不會 火氣大
不會 很稀軟 稍微 量多淋漓 胃腸虛弱

 

表二:平衡體質的常用中藥

體質 常用中藥
陽虛 附子、桂枝、鹿茸、鎖陽、當歸等,複方如桂附地黃丸
陰虛 沙參、麥門冬、玉竹,複方如沙參麥門冬湯
氣虛 黃耆、黨參、白朮、甘草、玉屏風散
血虛 當歸、川芎、芍藥、地黃、四物湯
火氣大 龍膽草、梔子、丹皮、柴胡、龍膽瀉肝湯
胃腸虛弱 黨參、白朮、茯苓、甘草、四君子湯

中醫針灸理論中的十二正經與奇經八脈、環繞全身,內能調節臟腑、外能改善循環,也許無法像小說般的『幾甲子功力』、『六脈神劍』,但是一些針灸穴位、經實驗證明、對於免疫力的平衡的確有一定的幫助,常用的穴道與方式:

一、足三里穴道按摩方法:

1.每個穴道每天按摩10分鐘

2.使用具有圓端的物體或者中指指節,例如鋼筆蓋頂端

3.每次按壓的力道必須有酸脹的感覺,按壓3秒、放開2秒,重複執行10分鐘

4.位置:足三里(外側膝眼下方約8公分處)

二、關元穴道溫灸方法:

1.每天溫灸關元20分鐘(行經期、發燒、免疫疾患、容易上火的人禁用)

2.溫灸棒圓弧均勻地溫灸穴道、直到有溫熱感即可

3.位置:肚臍正下方約7.5公分處

在醫療設備不發達的古代中國,時而出現所謂的『瘟疫』(現在的傳染病),除了造成大量的死亡外,也間接催促人們積極尋找對抗疾病的天然藥材,所謂『一物克一物』、蚊子至今還是害怕滁蟲菊的味道,希望這次SARS的剋星就藏在天然中藥當中。

                                                                                臻品中醫院長 陳勇利 中西醫學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