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

健康專欄

從中醫「五臟觀念」、淺談過敏性紫斑症

2019/12/07

 天氣轉涼、泡湯的人增多,有些人泡完湯後皮膚出現紅腫、甚至瘀青,或者感冒後、皮膚表面出現東一塊青、西一塊紫的,倒底有沒有關係?基本上前者應該是與泡湯流程不正確有關,而後者則可能是罹患「過敏性紫斑症」。

 所謂過敏性紫斑(Allergic purpura)又稱Henoch-Schönlein紫斑,是血管性紫斑中最常見的出血性疾患,屬於一種獨特的、自限性的血管炎,患者的微血管、腎小球膜組織和小動脈呈急性炎症反應,導致血管通透性增加、滲出及出血,診斷的要件請見表一,至於發病的季節則以春秋兩季常見。

 

中醫如何看待過敏性紫斑紫斑?

 相關文獻散見於「金匱要略」、「丹溪手鏡」、「外科正宗」以及「醫宗金鑑」等中醫古書中,其中「外科正宗」有一段相當傳神的描述:「葡萄疫,其患多生小兒,感受四時不正之邪,鬱於皮膚不散,結成大小青紫斑點,色若葡萄,發在遍體頭面,乃為腑症,自無表裏。」

 古代中醫觀察到,這個疾病的產生往往在外感風熱犯「肺」之後,導致「脾不統血」、血滲於外,甚至更進一步地、影響「腎陰」、產生血尿的症狀,這些名詞看似難懂、其實如果能稍微瞭解中醫的「五臟觀念」,就不難發現、這些名詞也只是個臨床症狀的代號而已。

 「過敏性紫斑」中醫稱為「斑疫」或「葡萄疫」,其實這個疾病從古老就已經存在了,只是隨著時代變遷、醫學語言的不同,使用的名詞有所差異而已,治療上,只要把握正確就醫觀念,都能獲得相當好的效果。

表一:過敏性紫斑診斷要件:

分類

敘述

原因

先前有上呼吸道感染、食物或藥物過敏、昆蟲咬傷等因素所引發

前驅症狀

發熱、感染及全身不適

皮膚症狀

分批出現、對稱分布、大小不等、高出皮面及壓之不褪色的丘疹樣紫斑。

IgA檢查及其他

血液IgA濃度增高,波及腎臟者、其尿中可出現尿蛋白、紅血球。

 

表二:中醫五臟觀念VS過敏性紫斑

中醫五臟

代表症候群

與過敏性紫斑關係

常用中藥

上呼吸道感染、皮膚病變

初期影響肺臟

薄荷、菊花

血液疾病、腸胃吸收

中期時影響脾臟

生地、丹皮

腎臟本質、內分泌系統

嚴重尿出血時、影響腎臟

旱蓮草、女貞子

自律神經、骨關節系統

合併關節病變時、才影響肝臟

丹參、 黃芩

心臟本質、腦神經

失眠、睡不著時屬心臟範圍

蓮子、梔子

                                                            (製表/陳勇利醫師)          

 

                                                                            臻品中醫院長  陳勇利  中西醫學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