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

健康專欄

「腸」保健康 快樂過新年

2019/12/21

 等待多時的年假終於來了,不好好休息、慰勞一下自己怎麼說得過去?其中「能吃」可說一種福氣,如何吃、吃得愉快、腸胃健康可就是一門學問了。

        以醫師的角度來叮嚀,春節腸胃要健康,首先要注意常見的三種腸胃疾病:急性腸胃炎、消化性潰瘍以及便秘:

 

一、急性腸胃炎

 急性腸胃炎常見的原因如表一,最常見的致病菌種當屬「沙門氏菌」,預防之道是注意選擇食材的新鮮與無污染,如果發生急性腸胃炎、您該注意什麼?一般而言,急性腸胃炎常屬於自己會痊癒的疾病,並不需要『過度干涉』,通常要留心的是水分與電解質的適當補充,平時強壯胃腸的中藥材、則以入藥膳的「四神」:茯苓、山藥、芡實、蓮子,加個豬肚、可口又健脾。

 

二、消化性潰瘍

如果是胃痛、潰瘍發作該怎麼辦?由於這類疾病好發於工作壓力大、容易緊張的人身上,所以預防與調養的方法最好是減輕自己的「急性子」,選擇一個山明水秀的地方泡個湯、洗三溫暖,不僅可以舒放整天的壓力、減低潰瘍發生的機會,還可以活絡身體循環、加速代謝物的排出;除了保持身心輕鬆之外飲食上盡可能不吃過於刺激的食物,酒、辣椒、咖啡、濃茶都是屬於此類,並且保持三餐要有定時定量的習慣;除此之外,也應該平時提早備有消化性潰瘍的藥物、以防不時之需。

 

三、便秘

如果平時就有便秘的問題,過年又需要久坐、方城之戰,該如何預防?

1.多吃蔬菜、喝水充足以及肉類食物適當。

2.重視便意,有解便的感覺時、放下手邊的事情,把握時機。

3.不要隨意停藥:內分泌、神經系統異常,例如甲狀腺功能低下、副甲狀腺功能亢進、糖尿病或尿毒症的病患,過年也應該定時服藥。

4.少吃高糖份的水果,如荔枝、龍眼、榴連、芒果等,高熱量食物例如油炸物、巧克力、紅肉、高湯、乳酪等也應節制使用。

 

 如果只是輕微便秘,不妨早餐吃兩根香蕉配一杯500c.c.冰水,很快即會產生便意,或者中餐、晚餐搭配蕃薯,也能有效通便潤腸。除此之外,多吃水份多的食物,如香瓜、檸檬、西瓜、蘆薈、蕃茄、絲瓜等,也能幫助排便。

 

 過完年、心情輕鬆,也應找個時間調養自己的腸胃不適體質(請見表二),正確使用中西藥物來調養體質,作個身心平衡、很有「猴」力的健康人。

 

表一:急性腸胃炎常見致病菌

致病菌名稱

臨床特性

沙門氏菌

常經由污染的食物或水傳染,造成腹痛、腹瀉以及嘔吐。

彎曲桿菌

水狀、惡臭腹瀉,接著變成帶血的腹瀉。

輪狀病毒

引起幼童病毒性腸胃炎的主因。

若瓦病毒

噁心、嘔吐及腹瀉,大部分在12-24小可自行復原。

大腸桿菌

腹瀉,並且是四處旅遊、發生腸胃炎最常見的原因。

霍亂弧菌

最常見的臨床症狀是「大量腹瀉」,容易導致嚴重脫水

 

表二:腸胃不適常見中醫類型

中醫名稱

臨床症狀

常用中藥

寒證

腹痛、腹瀉、怕冷

黨參、乾薑、茯苓、甘草

熱證

便秘、口乾、口苦

石膏、厚朴、大黃、芍藥

虛證

全身倦怠、腹脹、胃痛

桂枝、延胡索、茴香、陳皮

                                       (製表12/陳勇利醫師)

 

                                                                               臻品中醫院長 陳勇利 中西醫學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