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

健康專欄

胃潰瘍

2019/12/21

有『胃潰瘍』能吃月餅嗎?

 『醫生,我的胃腸不好,是不是不要吃月餅比較好?』『醫生,我有胃潰瘍,能吃柚子嗎?』能、能、能,只是必須先『事先』保養您的胃,讓您的胃能夠比較『正常』,她才能夠讓您嚐嚐人間的許多美味,否則,只好『清淡』一點了。

 

胃潰瘍有哪些症狀?

 比較典型的是上腹部有週期性、固定性的疼痛,有些病人會伴有嘔心、反胃甚至嘔吐的症狀,如果大便呈現柏油般黑黝黝的顏色則可能是胃潰瘍出血!

 

如果有上述症狀該怎麼辦?

別擔心,走一趟醫院、掛個腸胃內科門診,就『真相大白』了;一般而言,如果診斷是胃潰瘍,常使用的藥物有幾類:1. 抗胃酸分泌藥物, 2. 胃黏膜保護性藥物,以及3.幽門桿菌根除性藥物,正確使用這些藥物的效果是相當令人滿意的,只不過是必須連續使用一段時間,才能日起有功,而不是胃不痛就停藥,痛了再吃,這樣可能會讓病情得不到改善。

 

中醫是如何處理『胃潰瘍』?

 中醫除了使用一些天然制酸劑(例如:烏賊骨、牡蠣等等)中和胃中過多的胃酸之外,必須根據病人的體質而處方用藥,從體質的矯正著手,以達到比較理想的效果;臨床上,胃潰瘍患者比較常見的體質類型有下列幾類:

 

1.     第一型:一吃生冷食物或天氣冷即胃痛,喝溫水或保暖胃痛則減輕,這是屬於胃寒型的體質。

可以使用附子、高良薑、香附、烏賊骨、砂仁陳皮、吳茱萸等等。

2.     第二型:與第一型正好相反,病患容易怕熱、常常口乾口苦、煩躁易怒、胃痛伴有胃酸逆流。

這是屬於胃熱型,可以用黃連、吳茱萸、丹皮、梔子、白芍、陳皮等。

3.     第三型:胃潰瘍已經多年,胃部隱隱作痛、口乾便秘。

可以用沙參、麥冬、烏賊骨、生地、枸杞子、當歸等。

4.     第四型:胃潰瘍也是多年了,但是口不乾、大便常不成形,身體怕冷、四肢冰冷。

可以用人參、白朮、乾薑、甘草、黃耆等中藥

5.     第五型:一生氣就胃痛、痛如針刺或刀割,胃痛牽連兩邊脅肋處,這是屬於氣滯血瘀型。

可以用蒲黃、五靈脂、當歸、丹參、乳香等。

 

 『民以食為天』,其實,享受美食不僅是營養均不均衡的問題,讓自己的心靈能夠因美食而感動,也是一件美美的事,只不過在吃月餅、柚子的同時,可得先量量自己有多少本事,可別吃的過量,讓胃潰瘍復發才好。

 

                                                                                 臻品中醫院長 陳勇利 中西醫學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