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

健康專欄

恐震後遺症,談眩暈該怎麼辦

2019/12/21

 醫學上有個名言:『病人心理上的不平衡遠比生理上的疾病來得重要』,的確,人是具有高度思考、感覺靈敏的動物,產生的疾病往往有身體與心裡兩個方面,331強震後又再度『嚇壞』了許多人,三不五時問到:『你有沒有感覺到地震,我有頭暈、天眩地轉的感覺。』倒底這樣的眩暈是真的還是只是『心理作用』、『恐震後遺症』?如果只是心理作用,難道就必須自我吸收、別無他途?

 

如何自我檢查『眩暈』是真的或假的?

 一般而言,眩暈可以依病變的位置分為兩大類,自腦內到內耳這段區間疾病所引起的眩暈稱為中樞性眩暈,內耳本身疾病所引起的眩暈則稱為周邊性眩暈,另外,雙眼的視力正常與否以及手腳的觸覺神經功能,也會影響眩暈的發生;如果忽然感覺到天地在旋轉,或者是自己在旋轉,並常伴有嘔吐與噁心時,則這種眩暈可能是由於內耳病變所引起的,而不是『心理性』或者『敏感』所致,相對地,如果自我感覺天旋地轉並不明顯,但是,卻很明顯感覺到自己輕飄飄的、步伐不穩時,則這是屬於中樞性眩暈;因此,如果有上述現象時,應該找醫師為你作進一步檢查。

 

天旋地轉、時常頭暈耳鳴,中醫是如何治療?

 基本上中醫會根據望聞問切將眩暈依病人體質、臨床症狀分成四大類:

 

證型

臨床症狀

哪種人比較容易得到

肝火型

平常容易生氣、常常面色紅潤,一生氣或心煩時即容易眩暈,經常睡眠不足、多夢,口乾口苦。

工商忙碌、時常勞心的管理階層,以及平時有高血壓宿疾的人。

血虛型

面色蒼白、容易疲倦,稍為一動即有心跳加速的現象,比較勞累時即感眩暈,女子月經則量偏少。

患有貧血、心肺功能不良以及平時少運動的人。

腎虛型

平常即感腰膝酸軟、耳鳴眩暈、失眠多夢、善忘健忘

年紀稍大、聽力退化的人。

痰濕型

平時胃口差、胸口悶、噁心、嘔吐感、頭部感覺重重的有如東西套住、時發眩暈,體重胖胖的。

時常喝酒應酬、熬夜、煙量大的人。

(製表:陳勇利)

 

有哪些中藥可以處理眩暈?

 基本上必須根據上述體質類型用藥,常用的單味中藥有天麻、鉤藤、桑寄生、枸杞子、黃耆、蔓荊子、遠志、薑半夏等等,常用的複方有天麻鉤藤散、半夏白朮天麻湯、歸脾湯、溫膽湯等等。(附圖檔名:眩暈常用中藥圖.jpg

 

如果眩暈是『假的』、醫生檢查後全身正常,該怎麼辦?

 別擔心,『多慮』、『杯弓蛇影』是人之常情,老祖宗早有對策、治療這種情形,常用的中醫名方甘麥大棗湯、桂枝龍骨牡蠣湯就能有效減緩症狀,另外值得一提的,歐洲草藥貫葉連翹對於『抗壓』、『安定神經』也相當有幫助。

 

                                                                                     臻品中醫院長 陳勇利 中西醫學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