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

健康專欄

壓力大、心臟亂跳,該怎麼辦?

2019/12/21

 失業率的居高不下、颱風的無情肆虐以及美國的恐怖攻擊事件,這些事情也許沒發生在自己身上,但是身為地球村的一份子,心情難免不受影響,長期的持續壓力下,如果沒有一個適當的『解壓管道』,難免會影響自己的『自律神經』,比較常見的狀況有失眠與心律不整,其中,如果心律不整經過一段時間仍然『心臟噗通亂跳』、無法正常運作時,就必須正視這個問題。

 

怎麼發現自己有心律不整?看到刺激的事物(例如恐怖片、美女)心跳加速算不算是心律不整?

 一般而言,當人體受到外界的不當刺激時,神經的緊繃度自然會提高、心跳也會跟著加速來應付可能的突發狀況,所以,這種心跳加速是屬於正常的生理現象,不需要過度擔心;但是,如果動不動就感覺胸口很悶、呼吸不順、心跳加速,甚至有頭暈目眩、意識喪失的情形,就必須注意本病的可能性。

臨床上,心律不整有兩種類型,一種是速度比較快的心律不整,另一種則是速度較慢的心律不整,不管是哪一類型,診斷上主要是藉由運動心電圖或24小時心電圖來發現本病。

 

中醫不是有一味叫『天王補心丹』?可不可以拿來治療心律不整?

 基本上,中醫所謂的『心』指的是大腦的功能表現,並不是西醫的『心臟』,治療心律不整,也必須根據病患的體質而選用適當的藥物,不可以『一方通用』;臨床上,常見的心律不整體質類型有:

 

一、       第一型:平時動不動就心悸不安,容易失眠、健忘,苔薄白、脈象較快。

:這是屬於中醫的『膽虛』型心悸,可以用柏子仁、酸棗仁、五味子、天門冬、茯神等中藥來改善。

二、       第二型:除了心悸之外,另伴有口乾、心煩、手心熱、頭暈的情形。

:可以用黃連、阿膠、熟地、黃柏、知母等中藥來改善這種『虛火』型的心悸。

三、       第三型:心律不整屬於『慢節奏』的,常自覺胸悶、手足冰冷,並有頭暈目眩、面色蒼白的情形。

:這種『心陽虛』的體質可以用桂枝、龍骨、牡蠣、麥門冬、甘草等中藥來改善。

四、       第四型:除了心律不整之外,平時容易頭暈噁心、咳嗽痰多,甚至清晨起床時下肢有水腫現象。

五、第五型:可以用一些具有『溫陽化濕』作用的中藥,例如:茯苓、桂枝、附子、甘草、白          朮,來改善這種體質。

 

 拜醫學進步之賜,現代人真幸福,心律不整在古代只能靠病患的自身感覺胸悶、心悸而發現本病,沒有心電圖或內分泌的檢查,也很難鑑別該心律不整是純粹由心臟引起或內分泌異常所導致,所能憑藉的是醫師的臨床經驗;現代人雖然有良好的中西醫學環境,也應該同時具備正確的就醫觀念:有病找醫師,才能快樂的活於當下!

 

                                                                                臻品中醫院長 陳勇利 中西醫學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