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

健康專欄

尿酸高、痛風發作,該怎麼辦?

2019/12/21

 夏天漸遠、天氣逐漸轉涼,帶有涼意的晚風偶而還會令人打個哆嗦,中秋節前後,由於天氣涼爽、『熱量』耗損較快,吃火鍋、山珍海味的人潮逐漸出現,文明病『痛風』發作的人數也跟著直線上升。

 

『痛風』跟『風』有關嗎?

 所謂痛風是指由於體內普林代謝出現異常所致的一種慢性關節疾病,發作時『疼痛迅速』所以稱為『痛風』,好發於中年男性,發作的部位則以腳的大拇指中足骨關節為主,其他如腳踝、腳背、手膝關節都可以發生,臨床症狀除了有關節紅腫、熱、疼痛外,有時尚會因為『血中高尿酸』而造成泌尿道尿酸結石、腎臟病。

 

痛風發作時、是不是吃吃止痛就可以?

 其實最重要的是要讓關節休息、不要去刺激它,適當的以冰敷止痛,除此之外,應該就醫、抽個血看看血中尿酸的濃度如何,如果尿酸偏高,一般而言,西醫會給予allopurinolprobenecid等藥物來減少尿酸合成以及增加尿酸的排泄,如果疼痛嚴重、冰敷後依然疼痛不減時,醫師會以秋水仙素或適當的消炎止痛藥先緩解一下病情。

 

如果血中尿酸已經控制、但是痛風仍然反覆發作時,甚至有泌尿道結石時,該怎麼辦?

 不妨尋求中醫協助;中醫處理痛風的原則是必須『病患體質而異』,可沒有什麼『特效藥』是能神奇的排除尿酸,臨床上,比較常見的痛風體質類型有下列幾型:

一、       寒濕型痛風:反覆發作、關節紅腫變形、伴有僵硬感、平時容易怕冷。

-可以用當歸、赤芍、威靈仙、土茯苓、薏苡仁、路路通等中藥來『溫經散寒』。

二、       腎虛型痛風:已經持續一陣子,伴有泌尿道結石,平時容易腰酸、疲倦,小便不順暢、頻尿等。

-這種『腎虛』體質則可以用山茱萸、山藥、澤瀉、金錢草、蒲公英、石葦等中藥來改善。

三、       肝火型痛風:平時易口乾舌燥、便秘、失眠、頭痛,痛風發作時關節紅腫熱痛劇烈。

-這是屬於中醫的『歷節』,可以用石膏、知母、赤芍、白芍、黃柏、蒼朮等中藥來去其濕熱。

四、       血瘀型痛風:尿酸不高、但是卻三不五時痛風發作,服用西藥降尿酸藥物、藥效不明顯,關節局部腫脹、隱隱約約疼痛,偶而有胸悶、手麻的情形。

-這種血瘀型的體質,可以用血府逐瘀湯、桃紅四物湯這類中藥來改善。

 

痛風患者,平時飲食該注意什麼?

1.   多喝水、少喝刺激性飲料(例如:濃茶、咖啡),以促進尿酸鹽的排出

2.   脂肪與蛋白質的攝取需適量,維他命CB群則需大量攝取

3.   限制高普林食物的攝取,例如動物的內臟、膏湯、雞湯以及植物中的乾豆等

4.   多吃一些鹼性的蔬菜水果,因為鹼性環境中尿酸鹽比較容易溶解

 

 秋天天氣轉涼,食量增、胃口大開是在所難免,只是痛風患者飲食應該有所節制,盡可能在口福、身體健康兩者之間取得一個良好平衡點。

 

                                                                    臻品中醫院長 陳勇利 中西醫學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