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

健康專欄

水痘來了,如何照護及飲食

2019/12/21

最近門診中多了一些急性結膜炎與水痘的患者,什麼是水痘?

 水痘顧名思義是一種『水水狀』的痘疹子,一般在感染濾過性病毒後兩週發病,初期的表現為臉部及全身皮膚長幾個散在性、亮亮的、大小如綠豆般的水泡,台語稱為『發水珠』,仔細觀察,可以發現水痘好像是一滴露水滴在紅色花瓣上,外面底部紅紅的、表面有一個透明樣的小水珠,這就是『水痘』。

 

       長水痘該注意什麼?有什麼後遺症或併發症?

 基本上,水痘會於710天內自己痊癒,而且只要得到一次、終生就能免疫,比較要令人擔心的是長水痘由於會很癢,剛開始的時候會被誤認為是蟲咬,一直搔抓的結果就有可能會導致細菌的感染,如果抓得『夠努力』,恐怕日後還會導致『疤痕』的痕跡,所以,預防搔抓過度為第一要務,可以口服止癢藥物來減低『搔癢』感。

 長水痘另一個可能的併發症是發燒及胸痛,首先要懷疑的是否有併發肺炎,並且應該同時檢查血液中的血小板有無減少。

 

水痘發燒一定要退燒嗎?

 水痘如果有發燒的情形,最好是以冰枕、毛巾、多喝水等物理性的退燒方法,千萬不可以使用阿斯匹靈類的製劑(一般藥房買得到)來退燒,以免產生可怕的雷氏症候群。

 

小朋友出水痘時該注意哪些飲食?

 基本上應該有下列幾點原則:

1.適當且充足的補充水份。

2.蛋白質的攝取應該足夠,以補充免疫力。

3.少吃燒烤炸辣的食物,以免『上火』、水痘不容易退。

4.油脂類食物、發酵類麵包應盡量避免。

5.多臥床休息,水痘部分可以擦些痘痘軟膏來止癢。

 

 至於中藥的使用,還是應該經由合格的中醫師來處理,常用的中藥例如:大青葉、金銀花、連翹、荊芥、防風、菊花、竹葉、黃連、黃芩、石膏、生地、丹皮等中藥都相當好用,如果小朋友低熱持續、疹子難出時,則除了要謹慎使用上述中藥之外,應該要加一些黃耆、黨參、白朮、茯苓等具有補氣的中藥,如此才能增強免疫力、讓水痘長齊。

 

                                                                                臻品中醫院長 陳勇利 中西醫學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