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

健康專欄

您會唱歌嗎?談『養聲之道』

2019/12/21

 時代進步、電腦科技的快速發展,知識的傳播方式變得多樣化,不過,一到選舉、候選人最『踏實』的拜票途徑還是靠『聲音』、一步一腳印地拜託選民,一兩天還沒關係,一兩個月下來,如果沒有適當保養、正確發聲,『聲音』恐怕不保。

 

       嗓音障礙常見的臨床症狀?

 有喉嚨乾燥、緊縮感,甚至有發不出音、喉嚨疼痛的情況,造成嗓音障礙的原因可以從發聲的原理來瞭解,一般而言,聲音的產生與下列五項因素有關:

1.音調與音量

2.控制程度與範圍

3.聲音持續時間

4.鼻腔與口腔的共鳴

5.音質

 

 最常見的嗓音障礙原因是由於音調與音量的控制不當,並且經常由於過度或不正常使用聲帶,造成聲帶水腫、發炎,進而影響聲帶張力、產生音調改變,如果長期沒有適當矯正,則可能進一步產生聲帶結節。

 

中醫的角度?

 嗓音障礙是屬於『喉瘖』範圍,治療的方式分成治標與治本兩種,治標的目的在於降低咽喉與聲帶的緊張度、刺激適當的黏液分泌來潤喉,比較適合的對象為初期嗓音障礙的人,臨床上典型的保養喉嚨中藥處方為:羅漢果 1顆、胖大海 6顆、桔梗 10克、橘皮 10克、甘草5克、菊花5克、牛蒡子5克、薄荷5克以及烏梅3顆,以2公升的水煮沸後、再小火煮30分鐘即可作為日常保養之用。

    如果是經常反覆性、長久的嗓音障礙並伴有其他臨床症狀,除了找專業的耳鼻喉科醫師檢查外,您可別只是『治標』而已,應該以『治本』為主,常見的嗓音障礙體質類型有這三類,中醫並根據脈象與舌象、辯證論治後再處方用藥。

1.痰濕血瘀型:體型外觀特徵為體胖、中廣型,除了嗓音障礙外,還常有喉中異物感、胸悶、心煩、口苦的現象。

治療的原則以去瘀化痰為主,常用的中藥有陳皮、半夏、竹茹、枳實等中藥。

2.脾肺兩虛型:體型為竹竿型、吃不胖,臨床常見症狀為過敏性鼻炎、容易腹脹、腹瀉。

使用的中藥以具有補脾固肺的中藥為主,常用的有黃耆、黨參、白朮、防風等中藥。

3.脾腎兩虛:病患年齡較大、髮早白、膚色黯淡,常有腰酸背痛、容易疲倦、失眠的情形。

治療的方向以溫補脾腎為主,常用的中藥有山藥、杜仲、熟地、當歸等。

 

 1129日世界著名男高音多明哥即將來台表演『新世紀之音』,如果各位注意的話可以看見這些聲樂家,其發聲的方式並不是如一般的喉式發音,而是腹式發音,如此才能不使用麥克風、其音量都能全場聽得到;相反地,如果發音發式不正確,長期下來,恐怕會聲帶受傷,不妨求助於專家,盡量從丹田呼吸與發音,來減低聲帶緊張度與受損的可能!

 

                                                                 臻品中醫院長 陳勇利 中西醫學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