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

健康專欄

認識您的肝臟

2019/12/21

 中國人的肝臟一向『信用不太好』,認識肝臟,為您的寶寶做好健康的把關;常常聽到病患抱怨肝火很大、很容易生氣,中醫師就告訴他:『您的肝不好,才會這樣。』於是,病患聽了以後趕緊跑去抽血檢查,結果發現肝功能正常,可是,病患肝火大、眼睛紅、口苦等不舒服的症狀能依然存在,此時就造成病患的困擾:明明有不舒服的症狀,可是檢查卻是正常的,到底該不該治療呢?首先,要有一個基本觀念,中醫所謂的『肝』,除了指解剖學上的肝臟外,尚有其特定的含意。

       

什麼時候該找醫師呢?

 首先,自己要對自己體內的肝臟有大概的瞭解;肝臟是體內最大的器官,位於右上腹部中,大概在右邊乳頭下5公分處的裡面,成人的肝臟約重一公斤半,它的功能最主要有:

 

1.  進行許多重要的新陳代謝,包括把您日常吃的食物中的澱粉、脂肪、蛋白質做一適當的調節。

2.  營養物質的儲存與供給,飢餓時,它能供給您營養,吃飽時,他能將過多的營養給儲藏起來,供日後使用。

3.  負責解毒,所謂解毒就是將我們體內攝取到的一些不好的東西,運到這個大工廠裡來進行分解,然後再代謝掉,有毒物質有時處理不掉時,就會沈積在肝臟裡頭。

4.  分泌膽汁。

 

        這樣說來,肝臟實在是一個很幫忙又很重要的朋友,我們每天靠它給我們營養,並將不要的代謝物、有毒物質交給它,因此有朝一日,如果他突然發炎,問題可就不小了;發炎的可能性有好多種可能,例如常見的B型肝炎病毒、一些寄生蟲以及食物中的有讀化學物質,吃到這些物質都會使它發炎。

 

可是要如何知道肝臟在發炎呢?

 除了靠醫師診斷外,其實,自己也可以做肝臟的守護神,掌握先機,知道何時才該求醫;首先,肝臟發生問題時,自己的皮膚如果有如下症狀,則必須看醫師:

 

1.  前胸部皮膚有蜘蛛網狀般的細微血管分佈。

2.  手掌心有時會有變紅的現象。

3.  指甲的根底白色化現象更明顯,白色化尖端有向中央突出的變化(見圖一)。

4.  腋下或陰部的毛髮有慢慢減少或脫落的現象。

5.  舌頭很紅(正常為淡紅色)、嘴唇也很紅(正常為淡紅色)。

6.  腹部皮膚上的血管,尤其是肚臍周圍的血管有擴張的情形。

7.  男性的乳房有增大的現象。

8.  全身皮膚變黃,眼睛中白色部分(鞏膜)變黃。

 

其次,有哪些臨床症狀發生時,必須看醫師呢?

 這需視不同肝病而定,大致上,初期肝臟疾病可分為三種:

 

1.  病毒性肝炎(A型肝炎、B型肝炎):臨床症狀:最初二、三天,會感覺到全身發冷、情緒不佳、四肢倦怠、食慾差、噁心、嘔吐、發低燒(3738度),此時,往往會被誤認為感冒或急性腸胃炎,如果是輕微的病毒感染,可能就此打住,相反的如果是嚴重型的病毒感染,則病人會出現黃疸、甚至死亡。

2.  酒精性肝炎:喝酒後隔天自覺頭痛、噁心、嘔吐、頭暈目眩,原先酒量不錯,現在只要喝一點酒就頭痛、欲嘔、頭暈目眩,此時,必須請醫師作進一步檢查。

3.  中毒性肝炎:容易出現一些胃腸症狀,例如:下痢、嘔吐、發燒等。

 

                                                                              臻品中醫院長 陳勇利 中西醫學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