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

健康專欄

肝臟功能異常的簡單判讀

2019/12/21

肝臟功能檢查出來有異常時,所代表的意義是什麼?

我將一些臨床常見的檢查以表格的方式條列出來,以便各位能對照自的檢查結果:

表一:尿液檢查

 

英文 中文 正常值 異常時,其臨床意義
Urobilinogen 尿膽元 1-4mg/day 升高時表示肝膽系統有疾病、發燒、脫水或溶血性疾病。
Bilirubin 膽汁 尿液中出現膽汁時,則表示肝膽系統有問題。

 

(二)、血液檢查

 

英文 中文 正常值 異常時,其臨床意義
Total bilirubin 總膽汁 0.3-1.0mg/100ml 超過2mg/100ml時,可察覺黃疸
Direct bilirubin 直接膽汁 0.1-0.4mg/100ml 升高時表示肝膽有疾病。
Indirect bilirubin 間接膽汁 0.2-0.7mg/100ml 升高時表示肝膽有疾病
GPT 血清氨基交換脢 5-30u 大於500GPT大於GOT,往往是急性肝炎或中毒性肝炎
GOT 血清氨基交換脢 8-40u 大於100GPT小於GOT,則可能是阻塞性黃疸或肝癌。
Globulin(G) 球蛋白 2.3-3.5gm/100ml 球蛋白增加,白蛋白減少時常常與肝硬變有關。
Albumin(A) 白蛋白 3.8-4.7gm/100ml 球蛋白增加,白蛋白減少時常常與肝硬變有關。
A/G比例   1.1-1.8 小於1.1時可能與肝硬變有關。
Alkaline phosphatase 鹼性磷酸脢 0.7-2.7BLB 升高時,表示肝腫瘍或膽道阻塞。
Cholesterol 膽固醇 130-250mg/100ml 視疾病不同而定
Prothroming time 凝血脢原時間 12-14 超過14秒,則可能肝功能為異常。
Alpha-fetoprotein 阿爾伐胎性蛋白   原發性肝癌出現此蛋白的機會相當高

 

自己平常如果想要到檢驗所抽血檢查時,該做哪些簡單且必要的檢查項目?

 必須提醒一下:以上的生化試驗並沒有哪一項可以獨挑大樑來代表整個肝功能,相對的,如果想要自己付費到檢驗所抽血檢查時,可以建議只做較經濟的GOTGPT,因為這兩項指標對於肝功能不好的人較常呈現異常增高的現象,如果這兩項有異常的現象時,可以持此檢驗報告與您的醫師討論。

如果上述的試驗有異常表現時,該怎麼辦?

應該再做下列的檢查:

1.血清學檢查:檢查HBsAgAnti-HBsHBcAgAnti-HBcHBeAgAntiHBe ,如果您的報告為HbsAg,表示您的肝臟裡有B型肝炎病毒,如果Anti-HBs為陽性時,則要恭喜您,因為這表示您的肝臟裡有抗B型肝炎病毒的抗體。

2.肝臟穿刺切片檢查:如果有下列的症狀時,醫師可能會建議您做肝穿刺檢查,以便確認病情:1. 膽紅素過高2. 追蹤急性肝炎時,3. 肝的病變屬於全面性的,4. 懷疑有癌變的可能時。

3.超音波檢查:醫師的目的是要測量您的肝臟是否有大小上的變化、肝硬化、膽管有無阻塞、膽囊內是否有石頭、脾臟是否有腫大以及是否有肝內腫瘤。

4.食道鏡檢查:如果看到食道靜脈曲張,表示有門脈的高壓,肝臟可能有實質上的變化。

 知道上述檢查的原理與目的時,對於臨床上的檢查就因為比較瞭解而不會心生恐懼,也因此,更能保護自己的肝臟,過個『彩色的』人生。

 

                                                                                臻品中醫院長 陳勇利 中西醫學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