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

健康專欄

B型與C型肝炎的中醫對策

2019/12/21

新聞報導:『BC型肝炎藥物,健保恐難給付。』根據衛生署統計,台灣地區每年死於肝病的人數超過六千人,其中肝癌更是男性癌症排行榜第一名、女性癌症第二名,發生肝癌的年齡以40-50歲的青壯年居多,而這些發生肝癌中、大約有80%的患者為B型肝炎帶原者,另外的20%肝癌患者則有一半為C型肝炎感染,可見B肝以及C肝兩者與肝癌之間有相當大的關連性。

台灣目前大約有3百萬名的B肝帶原患者、30萬名的C肝患者,其中約有30萬患者的病毒處於複製以及活動的狀態,以西醫的治療角度、需要使用『干安能』、『雷巴威林』、長效性『干擾素』等新藥,以便達到抑制病毒複製與破壞肝臟的目。

 

中醫如何面對B肝與C肝呢?基本上,必須根據下列三個參數而定:

一、病毒是否處於活動期:如果e抗原呈現陽性、處於複製期時,中藥會著重使用清熱解毒的中藥,常用的有大青葉、龍膽草、忍冬藤、虎杖等,如果e抗原呈現陰性、處於休止期時,則會著重使用補氣、昇陽的中藥,例如黃耆、黨參、茯苓、白朮等。

 

二、病患體質:中藥的使用重視量身定作、藥效才佳,常見的BC肝體質有:

1.肝氣鬱結:病患經常有胸悶煩躁、口乾口苦以及失眠的情形,偶而右邊肋骨處有悶脹感感,大便不成形、經常腹部脹氣,這種體質可以用黃芩、白朮、白芍、茯苓、柴胡等中藥來改善。

2.濕熱型:病人常自覺容易疲倦、全身酸痛,偶而有腹部脹滿、噁心的情形,這種體質可以用一些具有清濕化熱的中藥來改善,例如藿香、佩蘭、梔子、車前子、陳皮等中藥來改善。

3.脾虛型:病人罹患肝病已經有一陣子,面黃肌瘦、全身無力感、頭昏眩暈,並且有肚子容易脹、腹瀉的情形,這種體質則需要用一些『補脾』作用的中藥來改善。

4.肝火型:肝指數升高,常有口乾口苦、手足心熱、心煩、右脅隱隱作痛以及眼睛紅赤的的情形,這種『火氣大』的體質則需要用退火的中藥來改善體質。

 

三、合併肝癌或肝硬化:如果合併有這兩種症狀,中藥的方針則為:

1. 保有及強化剩餘正常肝細胞功能

2. 預防肝硬化併發症(例如食道靜脈曲張)

3. 改善臨床腹脹、腹水等不適的症狀,治療的原則根據病人的身體狀況與病情的程度而擇用補氣養血、柔肝健脾、逐水清熱、利濕行氣或活血消瘀的方劑配合治之。

 

中醫治病重視望(看氣色)、聞(聽症狀)、問(問病史)、切(把脈),其中治療B肝所必備收集的資訊有表一這四點:

 

表一:中醫治B肝所需的資訊

資訊 臨床意義
舌頭與面色 從顏色可區分出有無濕熱、血不足以及血淤的情況
脈象 從把脈可知病患元氣、循環情形以及預後如何
臨床症狀 胃口、大小便、睡眠、口乾與否能左右中藥使用劑量
過往病史 有無輸血、家族中有無B肝患者

中醫治療

曾有新聞報導:『真珠草可以抑制B肝病毒,韓國已完成第三階段的人體試驗。』是不是一味藥物就能治療所有的B肝?其實,沒有那麼簡單,正確的用藥必須因人而異,常見的B肝體質類型,請見下表:

 

表二:B肝中醫治療

證型 臨床症狀 中藥舉例
肝鬱脾虛 胸悶、疲倦、腹脹 小柴胡湯、逍遙散
濕熱 口乾、口苦、失眠 茵陳蒿湯、五苓散
陰虛 腰酸、手腳心熱 秦艽鱉甲散
血瘀 流鼻血、蜘蛛痣 膈下逐淤湯

 

B型肝炎的潛伏期與傳染期有多長?

所謂潛伏期指的是病毒侵入人體後要經過依段時間才出現明顯的症狀,這段時間稱為潛伏期,一般而言,B型肝炎的潛伏期約為100天,也就是說,如果您現在有B型肝炎的症狀,表示在三個月前您就已經被感染了,而不是現在正跟您講話的那個人;傳染期指的是具有傳染力的時間,一般而言,只要病人的HbsAg是陽性的,就具有傳染性。

 

性生活會不會傳染B肝呢?

答案是很令人鬱卒的,『會傳染』!!因為精液與陰道分泌物中都可能含有HbsAg,那該怎麼辦呢?答案是顯而易見的:做好防禦工事,可是,如果要生小Baby呢?那有兩種選擇:一、強迫您的另一半治好B肝,一切好談,二、事先預防:踏入紅地毯之前,先把他騙去檢驗所驗血一番,也就是說必須要做『婚前健康檢查』,有了『健康憑證』,以後的生活才幸福。

 

接吻會不會傳染該病呢?

答案還是很令人鬱卒的:『會傳染』,原因無它,只因為唾液中仍然有可能含有HbsAg,預防之道:不接吻,或者是接吻時確定『沒有水分的往來』!!

 

B型肝炎其實不可怕,可怕的是沒有正確的就醫觀念以及國人有所謂的『吃好道相報』的中草藥觀念,其實,只要定期檢查、正確使用中西藥物,B型肝炎也是能治療的!

去年韓國學術機構發表:『真珠草可以抑制B肝病毒,並已完成第三階段的人體試驗。』其實早在60大陸就有發表過虎杖、板藍根可以治肝病,為何這些有名的中藥最後會消失褪色了?其原因應該在於沒有做好『辯證論治』以及國人『吃好道相報』的錯誤觀念,肝病可以說是國病,中藥的使用也應該有『不當使用、會傷肝』的觀念;如果您想知道更多正確的防治肝病知識,不妨上『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的網站(http://liver.org.tw)查詢之。

 

                                                                              臻品中醫院長 陳勇利 中西醫學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