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

健康專欄

『膽結石』一定要『動刀』切嗎?

2019/12/21

『清明連續假期』剛結束,膽結石的門診病患也隨著增加,似乎,只要有長假期(春節、清明等)的來臨,就是間接預告膽結石會發作,此時,浮上腦海的是:端午『粽子』節即將來到,罹患有膽結石的病患該如何預防與積極治療,以便在享用『粽香』的同時,也能保有健康?

 何謂膽結石?

膽結石是一個常見的膽道疾病,由於國人飲食習慣日漸西化,經常攝取油膩、高熱量的食品,使得本病的發病率為百分之七左右;之所以會造成本病,主因與膽固醇增加以及總膽酸減少有關,造成膽固醇不能維持微膠稠型態,使膽汁日積月累逐漸結成小石狀的結晶,一旦吃『大餐』,大量膽汁分泌下來,如果此時『運氣』又不好、膽結石正好卡得緊緊的,就會引起腹部劇烈疼痛、發燒、黃膽、肝腫大等症狀,這個時候只好緊急救醫了。

 

『膽結石』平常有沒有什麼症狀?

一般而言,需視膽結石所在的位置而定;

1.膽囊內,則症狀較少

2.嵌在膽囊口,則可能因造成急性胰臟炎而有食慾不振、嘔吐、發燒及右上腹劇痛

3.慢性膽囊炎,則通常於吃完油膩食物後,容易有噁心、上腹部漲滿

4.總膽管結石,則可能因阻礙膽汁流通,造成黃疸、腹痛、發燒發冷等

 

如果自己在『大吃大喝』之後,總會右上腹部疼痛、並伴有嘔心感時,不妨就醫檢查,醫師會用內視鏡、超音波為您查個『水落石出』

 

如果確定是膽結石,該怎麼辦?需不需要『割掉膽囊』?

一般而言,除非是病情嚴重或者是發生合併症,是不需要手術的,在平常的情況下,西醫會給予溶解膽結石的藥物,例如:CDCAUDCA,但是這種方法只對膽固醇結石有效,另一種常用的方法是超音波體外碎石方法,不過,這種治療方法下的結石常會復發。

如果年紀太大、心臟功能不佳,不適合開刀,或者是西藥溶解結石效果不理想時,可以選用中醫治療,不過,中醫治療膽結石是有『條件限制』的;所謂『條件限制』指的是必須根據病人的體質而處方用藥,絕對沒有什麼『化石秘方』可以『一方治百病』;膽結石患者常見的類型如下:

第一型:容易胸悶、胸脅脹痛,一生氣就更不舒服,脈象弦緊。

治法以舒肝理氣為主,用方以柴胡、香附、枳殼、川芎、芍藥、甘草為主,如果疼痛嚴重,則酌加青皮、川楝子。

第二型:胸脅疼痛固定,夜晚尤甚,舌質紫暗,脈象弦澀。

治法以疏肝散結,用方以旋覆花、當歸尾、桃仁、鬱金、玄胡為主,如果結石嚴重、疼痛嚴重者,酌加紅花、桃仁、化石草。

第三型:胸悶胃口差、眼睛紅絲多、胸脅疼痛、口苦口乾。

治法以清肝利濕為主,用方如梔子、黃芩、龍膽草、香附、木通、車前子為主,如果兼有黃疸,酌加茵陳蒿、大黃、梔子等。

 

                                                                                   臻品中醫院長 陳勇利 中西醫學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