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

健康專欄

小兒尿毒症,能隨意吃補藥嗎?

2019/12/21

12歲的阿明原本健康活潑、精神很好,但最近半年變得臉色蒼白,時常噁心想吐,胃口不好。媽媽以為他腸胃炎了,帶到醫院檢查,醫生說是尿毒症!』這樣的結果相信沒有幾個人能接受!

 

難道尿毒症沒有前兆嗎?

腎臟的功能主要是:1. 維持體內水份平衡、清除身體上的廢物,2. 產生賀爾蒙控制血壓,3. 活化維他命D,4. 產生紅血球生血素,所以如果腎功能衰退到極嚴重程度,造成內分泌、骨骼、心臟等的系統異常,即為尿毒症。

 

兒童尿毒症常見的原因有四種:1. 遺傳疾病,如嬰兒型多囊腎、阿爾波氏症,2. 先天性泌尿道異常,3. 腎炎,4. 腎毒性藥物;我們怎麼知道已經發生了尿毒症呢?驗個血、測定體內的肌酸酣,正常的肌酸酣是1.5左右,如果高於8 以上就表示已經到了尿毒症,必須進行透析治療,如果在10以上的話,對你的生命就有危險。

 

如果確定有尿毒症?該怎麼辦?能用中藥補腎嗎?

首先,必須至小兒腎臟科醫師作詳細檢查,目前西醫有效治療尿毒症的方法有三種:1. 血液透析,2. 腹膜透析,3. 腎臟移植。

 

尿毒症是腎臟功能異常,可以用中藥『補』起來嗎?

基本上,是必須非常小心使用補藥;尿毒症在中醫的文獻記載可見於『水腫』、『癃閉』、『關格』以及『腎絕』等等,尿毒症往往是由許多免疫反應異常、加上外來惡化疾病的因子而產生,以中醫的辨證角度來看,是屬於『本虛標實』,如果一味地給予人參、黃耆、當歸等補藥,可能會加速腎臟免疫異常的程度、惡化腎臟功能,正確使用中藥、應該視病人體質與症狀而定,常見類型如下:

 

1.急性發作的尿毒症:病患體力迅速惡化、噁心嘔吐,尿量變少、皮膚癢、口乾、大便偏硬

這是屬於『濕熱型』,可以用一些清濕化熱的中藥來改善。

2.尿毒症已經有一陣子:

血瘀型:病患面色黯淡、晦暗無光,舌頭顏色呈現紫色,脈象呈現弦緊脈

這種血瘀現象,可以用丹參、益母草等具有活血化瘀的中藥來改善。

氣血雙虛型:病患頭暈眼花、血色素不足、四肢容易冰冷麻木。

可以用一些補脾的中藥來改善,另外,根據研究、冬蟲夏草也有一定程度的幫助。

陰虛型:病患平時容易耳鳴頭暈、面紅潮熱、眼睛酸澀,性功能減退、容易腰酸。

這種『腎陰虛』的體質,可以用一些滋腎陰的中藥來改善,例如山茱萸、山藥、澤瀉、丹皮、女貞子等中藥。

 

除了消極的治療尿毒症之外,平時應該多留意哪些腎臟病的警訊?

1. 小便次數增加、有灼熱感,2. 小便中有血,3. 眼瞼及下肢水腫,4. 高血壓;由於醫學發達,現在已經可以早期診斷腎臟疾病以及早期治療腎臟病,甚至已經發展出『人工腎臟』、腎臟移植,尿毒症不再是個絕症,問題是您的尿毒症會嚴重到什麼地步、生活品質會影響到什麼程度,端賴您的醫學常識有沒有跟上時代的腳步,還是一味地相信偏方、亂用『補藥』?

 

                                                                                  臻品中醫院長 陳勇利 中西醫學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