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

健康專欄

前列腺肥大

2019/12/21

『老王,您怎麼老是沒一會兒就要上廁所啊!?是不是腎虛?』『沒辦法,誰叫天氣轉涼了!』

的確,天氣轉涼或中醫的『腎虛』都有可能造成頻尿,但是,更有可能的是老王可能有前列腺肥大的問題!『良性前列腺肥大』的成因目前並無定論,但是,可以確定的是,罹患本病的兩個必要因素是年齡必須夠大(一般而言,需在50歲以上)以及是『男性』(必須具備睪丸)。

由於社經條件的改善,人們的壽命普遍獲得延長,根據統計,台灣地區50歲到80歲的男性得到良性前列腺肥大的機率大概是1/4,也就是說,平均每4個老人中就有一個會得到本病;罹患『前列腺肥大』時有哪些症狀呢?由於前列腺的位置是在膀胱的出口,正好包住尿道的頭一部份,如果不小心『肥大』起來,就會壓迫到尿道,造成排尿的阻力,因而有排尿困難(初期症狀)、尿線變細、尿流強度轉弱、排尿時間增長、殘尿量增加以及夜尿頻繁的症狀,如果不加以處理,到了後期甚至會有尿不出來的現象發生。

 

『排尿困難』該怎麼辦?會不會是罹患本病?

別擔心,走一趟醫院徹底檢查,就會有正確的答案;大致上,醫生會根據您的病情作直腸指診(用手指經由直腸檢查前列腺肥大的情形)、殘餘尿測定、膀胱鏡檢查、尿流動力學檢查以及X光檢查(排除結石的可能),當然,最重要的關鍵還是您提供的『線索』(上述前列腺肥大的症狀)。

 

如果不幸確定是罹患本病,該怎麼辦?

一般而言,西醫會採藥物治療與手術治療兩類,其中,比較理想的方法是手術治療,手術的目的就是直接去除這造成排尿阻力的肥大組織;手術後會不會有所謂的尿失禁、尿道狹窄或精液倒流的合併症,別擔心,這些合併症的發生通常與醫生的技巧有關,選對醫師,自然比較不會造成這些後遺症。

 

除了開刀一途之外,還有沒有其他的方法可以治療本病?

臨床上,如果是初期的肥大,或者殘尿量在20CC以內,正確的使用中藥可以有效的改善症狀。

 

中醫是如何治療前列腺肥大呢?

可別忘了,『老男人』在古代也是有的,當然,也會有『排尿困難』的問題發生,例如,在一本古書『素問』中就有相關本病的描述:『膀胱不利為癃。』治療上,可得先辨別體質才能下藥,可不是一律『補腎』就可以的;臨床上,前列腺肥大常見的體質類型有:

第一型:小便時通時不通,情緒一變化(例如生氣)即不通或通而不順暢,兼有口乾、兩脅疼痛等症狀。

這是屬於『肝鬱氣結』型的體質,可以用香附、王不留行、冬葵子、石葦、滑石、當歸、白芍等中藥加減治療。

第二型:病患容易腰酸、排尿時有無力感、容易頭暈、四肢無力。

這是屬於『腎虛』型,可以用山藥、山茱萸、澤瀉、丹皮、茯苓、附子、桂枝等中藥治療。

第三型:小便不順暢、小腹容易脹滿、舌質呈現紫暗或者有淤斑。

這是偏向於血瘀的體質,可以用桃仁、紅花、牛膝、大黃、當歸尾、冬葵子等中藥。

第四型:患者容易有口乾、口苦、失眠、心煩、口腔潰瘍等『濕熱』的症狀。

可以用一些『清熱利濕』的中藥,例如八正散來加減治療。

『前列腺肥大』雖然是老年人難脫的夢魘,但是,只要正確治療,不相信偏方,一樣可以擺脫宿命、擁有美麗的人生。

 

                                                                                臻品中醫院長 陳勇利 中西醫學博士